美聯儲本週突然減息半厘,確實令不少投資者大跌眼鏡,反應唔切!一講減息,過往經驗係股市一定升,不過美股卻在減息首日下跌,港股亦跟隨美股下跌,散户看見市場表現如此令人反胃,紛紛都追問我為什麼市場並未大升?

原因好簡單,因為美國銀行正面臨流動性問題。美國股市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影響,美國三大指數已經連跌多天,很多投資者擔心美國十年牛市即將完結。就這個推論,確實無錯!美股真係見頂,國際投資者急於沽出美股。

美股大跌首日,我已經開始觀察美國隔日回購利率(repurchase rate)表現。果然,美國隔夜回購利率每日上升,有一日更意外升至 1.8%,遠高於聯邦基金利率1.5-1.75%的標準水平,跡象表明美國銀行正面臨嚴重的流動性問題,因為太多人沽美股揸cash(現金),或將資金轉到避險資產,例如黃金,債券等行列。

因此,從美國交易商的資料顯示,他們向銀行提供了近1086 億美元的隔夜買回協議 ,即是根據銀行的需求,提供了超過1000億美元的流動性,來滿足銀行的資本需求。今次的隔夜買回協議,是今年第一次超額認購,亦説明美國銀行水緊情況非常嚴重,欠缺最少1000億美元的流動性。所以,美聯儲要急於宣佈減息0.5厘,而並非0.25厘。

看完上述分析後,你會感受到今次美國減息,其實係一個負面消息,所以亦解釋了美股隨即下跌的原因。

雖然今次美聯儲減息救市,但恐怕成效不大,因為美國進行加息政策後,美國聯準會今年開始亦縮減買回總額,以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擴散,導致美國金融下行危機加劇。美國下一步只好重回QE軌道,重新購買債券,才可以真正救起美國股市。

若果有留意我上星期的文章全球電子產業鏈急了!望中國能把握商機,我一早已明確表明美股大跌對港股影響不大,向大家一早大派定心丸,港股到現在還是在26,000點水平,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今次美國減息雖然係負面消息,但對等待入市的投資者來說,就是一個好時機。我往往喜歡在負面消息見底後,就開始入市,所以當美國隔夜回購利率達到1.8%的時候,我已經在當日毫無疑問地,首先入手高息港股,特別係股價已經跌到非常低沉,但派息率高的股份。所以在美國減息消息出來後,港股第一日開市,升得最多就是高息股。

再一次,現在是時候要把握入市時機了!

標基


-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