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4日下午,泰國總理Prayuth Chan-ocha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泰國全國將從當地時間3月26日起實行緊急狀態法,為期一個月,預計持續到4月30日。

Prayuth指出,該法令將有序進行,不會過多限制民眾的權利,建議民眾留在家中。會禁止外國人入境(持有效工作證的外籍人士除外),但泰國公民可正常入境,不限制跨府出行,但必須進行體溫檢測或提供相關醫學證明。還要求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及5歲以下的兒童如無必要,須留在家中。

此外,該法令賦予政府部門特殊權力以禁止民眾離開住所或執行「宵禁」,並疏散群眾。

截至當地時間24日下午,泰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827例,4例死亡、57例治癒、766例正留院治療。

泰國取消18國家和地區落地簽證 港澳地區不受影響

泰國衛生部發布公告,將中國(包括港澳台地區)、伊朗、意大利和韓國等確診病例超過1,000人的國家列為新冠肺炎境外危險傳染病區。泰國民航局據此要求從上述4國始發赴泰的航班執行新的入境防疫政策,具體實施細則如下:

  • 旅客在辦理登機手續時,須出示醫學健康證明及可在泰使用、保額為10萬美元以上的重大疾病保險訂單,如無法出示,航空公司須拒絕該旅客登機;
  • 有關醫學健康證明以英文或泰文填寫,須在航班出發前2天內開具,顯示該旅客在出發前14天內未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相關檢測呈陰性;
  • 旅客還須填寫健康信息卡,落地後提交泰疾控檢查官員;
  • 抵泰後,旅客須在下榻酒店內自行隔離14天,泰執法人員將進行抽查。

泰國政府較早前宣布,取消所有18個國家和地區的落地簽證,以及另外三個國家和地區的簽證豁免待遇,以控制新冠病毒傳播。

泰國 新冠 路透

18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包括中國台灣)、保加利亞、不丹、塞浦路斯、埃塞俄比亞、斐濟、格魯吉亞、印度、哈薩克斯坦、馬耳他、墨西哥、瑙魯、巴布亞新幾內亞、羅馬尼亞、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烏茲別克斯坦和瓦努阿圖。

被取消簽證豁免待遇的三個國家和地區是韓國、意大利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不過,泰駐港總領事館在11號發文澄清,基於泰國與香港乃雙邊協議,因此港澳兩地的特區護照不受取消免簽影響。

泰國駐港領事館
 

查看泰國駐港領事館澄清原文

此前遊客入境泰國毋需隔離14日

3月9日,香港泰國旅遊局在社交網站表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發展,泰國政府將採取更嚴密的入境措施。上述旅客除了要進行隔離外,也需要填健康申報。若抵泰旅客被發現有相關病徵,會即時轉介並接受更詳細檢疫測試。至於14天隔離的詳細安排會再作進一步更新。

泰國入境
泰國政府旅遊局(HK)在Facebook表示,從港澳入境泰國需要隔離14天

路透社3月5日引述泰國官員稱,3月6日凌晨起所有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韓國、伊朗及意大利人士入境後須自行隔離14日。

路透社5日引述泰國衛生部發言人稱,所有來自該6個地方的泰國和外國人,不管是入境或過境者都須申報住址以及旅行計劃、在家中或酒店自行隔離14天,亦須每日向當局報告健康狀況,當局會派員上門檢查。任何違反隔離令的人士會面臨2萬泰銖罰款。而入境人士一旦出現感染征狀將會直接送到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惟在路透社發布有關消息前數小時,泰國旅游局指政府暫時未有任何要求民眾自我隔離等措施,只強調疾病控制中心在全國46個口岸加強檢測入境人士的身體狀況。 

泰國將香港列入新冠「高危地區」  

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部長阿努廷在3月3日宣布,將包括香港在內的11地列為新冠肺炎「高危地區」,呼籲曾到訪「高危地區」的國民,入境泰國需自我隔離14日。 

榜上有名的國家及地區包括日本、德國、南韓、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台灣)、法國、新加坡、意大利、伊朗。

相關新聞:澳門3000消費券本月中開始登記 今年財赤超400億元無計劃多派一次現金

政策不適用外國旅客

泰國經濟對旅遊業相當倚賴,泰國政府旅遊局透過facebook專頁,明確回覆,截至2020年3月4日,旅客抵泰後並不需要14天自我隔離。泰國當局表示,泰國重視旅客的安全,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迅速,泰國政府亦將採取更嚴密的入境措施,所有入境旅客均需要監測體溫,若抵泰旅客被發現有相關病徵,會即時轉介並接受更詳細檢疫測試。

泰國 fb
泰國政府旅遊局(HK)在Facebook作出回應,遊客入境泰國不需隔離14天

較早前各國曾對到訪內地的入境管制

澳洲政府表示,澳洲公民及永久居民,以及其直系親屬以外,2月1日或之後曾到訪/過境中國內地都不得進入澳洲。

巴林宣布,任何在過去14天曾到訪或過境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人士。

以色列表示,禁止過去14天由中國內地出發/過境中國內地。過去14天曾到訪泰國、新加坡、韓國、日本或中國內地(包括香港和澳門)禁止入境。 

俄羅斯宣布,本月20日起暫時禁止所有中國公民,包括香港及澳門居民,以旅遊、工作、教育或私人理由入境當地。但有關限制不影響過境旅客。

韓國政府2月12日起將港澳劃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區,加強防疫。所有來自或過境港澳乘客,必須持有有效的手提電話和電話號碼,抵達時,當地檢疫或入境官員會依照乘客在入境文件和健康申報表表格上填寫的資料作出核對工作。 如核對不成功,此乘客不得進入韓國。14日內曾到訪湖北省不得入境。

科威特政府宣布即日起將禁止持有中國、香港特區護照的旅客入境,禁令亦包括過去2週內曾入境至中國或香港,任何國籍旅客已備有科威特居留證或簽證的公民,直至另行通知。

菲律賓宣布,過去14天內曾到訪/過境中國內地、香港或澳門的外籍人士,不得進入菲律賓。同時,從中國回國的菲律賓人和菲律賓居民將要隔離14日。 根據臨時旅遊限制,菲律賓公民不得前往/過境中國內地、香港或澳門。

孟加拉國: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或台灣護照,都不能落地簽證,事前獲簽證的仍可以入境。

日本:若過去14天曾到訪湖北或浙江省的人士,都不得進入日本。

美國:過去14天內曾到訪過中國內地的非美國公民或居民,都不得進入美國。即使是美國公民,到訪內地後,也只可循11個主要機場入境,包括:洛杉磯(LAX)、三藩市(SFO)、芝加哥奧黑爾(ORD)、紐約( 甘迺迪國際機場(JFK)、紐瓦克(EWR),華盛頓杜勒斯(IAD)、西雅圖(SEA),亞特蘭大(ATL)及檀香山(HNL),達拉斯(DFW)及底特律 (DTW)。美國3大航空公司暫停來往中港航班,延期至4月下旬。

馬來西亞沒有限制香港特區護照人士進入,當所有曾過境湖北、浙江和江蘇的外籍人士不可進入。

印度:1月15日起曾訪內地不可進入

印尼、越南馬爾代夫:14日訪內地不可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