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五年就已經擁有9款潛力候選藥物的諾誠健華醫藥,目前距離港股公開資本市場僅剩一步之遙。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諾誠健華是一家處於臨床階段的生物醫藥公司,致力於發現、開發並商業化潛在同類最佳或首創的用於治療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藥物,據港交所3月2日披露,公司已經通過港交所聆訊,離港股資本市場又近了一步,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是公司的聯席保薦人。公司團隊在不到四年的時間內發現並研發了九種候選藥物,其中已有一種候選藥物處於註冊性試驗當中,兩種處於I、II期臨床試驗,剩下六種處於IND準備階段,這些候選藥物構建起諾誠健華未來業績爆發的基石。

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目前公司研發進度最快的核心產品奧布替尼(ICP-022),具備極強的市場潛力。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奧布替尼是目前在中國、美國廣泛臨床計劃中接受評估的,一種潛在同類最佳、高選擇性及不可逆BTK抑製劑,用於治療多種B細胞惡性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公司正在針對奧布替尼兩種適應症的療效開展註冊性試驗評估,其中復發難治CLL/SLL的新藥申請已於2019年11月提交予NMPA並獲受理,復發難治MCL的新藥申請也已於2020年1月向NMPA提交。

BTK是用於治療B細胞惡性腫瘤的有證可循的靶點,目前有三種BTK抑製劑已獲全球批准,該類藥於2014-2018年用於多種NHL(霍奇金淋巴瘤)亞型適應症,期間市場規模急劇擴大,錄得69.5%的年均複合高增長。目前奧布替尼目前主要面對來自如ibrutinib的第一代BTK抑製劑,和阿卡布韋尼布、zanubrutinib及處於臨床階段其他候選藥物的第二代BTK抑製劑競爭,其中強生旗下的ibrutinib一年斬獲44.54億美元銷售額。整個BTK抑製劑全球銷售額2023年有望達到129億美元,自2018年起的複合年增長率仍高達23.3%,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同時,奧布替尼有望從同類藥品中脫穎而出。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目前獲批准的BTK抑製劑已顯示出毒性頻發,其中如腹瀉、出血及心房顫動的一些毒性,被認為是目前獲批BTK抑製劑的脫靶效應,這些毒性會限制其臨床使用。不過在諾誠健華的臨床前研究中,奧布替尼已顯示出對BTK具有比ibrutinib及acalabrutinib的報告臨床前數據更高的優選性,根據奧布替尼針對複發難治MCL、復發難治CLL/SLL、復發難治MZL、復發難治CNSL及復發難治WM的200名患者觀察,除一項腹瀉屬3級(0.5%)外,所有腹瀉均為1級或2級,且並無觀察到相關的臨床心房顫動或撲動,目前對比已獲批准的三款BTK抑製劑特比關注不良數據中,奧布替尼各項指標均呈現優勢狀態。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後備力量充足

多項候選藥物,是公司長期發展的重要保障。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公司戰略上是專注於研究治療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療法,目前公司特色產品是處於臨床階段及涵蓋了主要癌症適應症的三種候選藥物,除了前面提及的奧布替尼(BTK抑製劑)外,還有ICP-192(泛FGFR抑製劑)及ICP-105(FGFR4抑製劑),公司正研究將這些候選藥物用於單一療法,並探索用於與標準療法或其他療法相結合的潛力。同時,公司也在開髮用於治療由B細胞或T細胞功能異常引起的自身免疫疾病的多種候選藥物,包括奧布替尼及ICP-330(TYK2抑製劑)。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候選產品所處的分子靶向腫瘤藥物市場,目前正在經歷著高速發展。智通財經APP了解到,中國的腫瘤藥物市場的增長主要受人口老齡化和癌症發病率增長、對癌症認知的提高以及癌症治療模式由化療轉向分子靶向療法及腫瘤免疫治療所推動,國內腫瘤藥物市場2018-2023年的年復合增速要從前一個五年的12.8%提升至15%。而分子靶向治療由於能通過靶向特定分子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較傳統化療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更少,因此分子靶向腫瘤藥物通常較化療藥物具有更少的副作用和更好的耐受性,再加上新靶點的發現、更多可使用診斷工具與聯合療法興起,中國分子靶向腫瘤藥物市場有望獲得更快的增速。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專注於這個領域的諾誠健華,目前有著足夠的團隊支撐。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公司目前藥物發現團隊由約100名僱員組成,臨床開發團隊由約50名僱員組成,在北京的研發中心佔地8,300平方米,擁有現代化的化學、生物學及CMC實驗室,以及800平方米的AAALAC標準動物房,使公司能夠開發藥效評估所需的體內動物模型並進行PK及早期安全性評估。同時,在南京研發中心的實驗室空間佔地3,350平方米,擁有用於多晶型物篩選的最先進固態研究實驗室及支持結晶過程開發和藥物物理穩定性的研究。此外,公司還分別與全球知名的結構生物學家施一公博士,及癌症基因組學專家張澤民博士訂立獨家戰略合作協議書,以支持公司的靶點識別及驗證。

不過未來前景十分廣闊的諾誠健華,目前必須靠「輸血」維持。

短期虧損難以避免

成立不足五年的諾誠健華,短期內還沒有「造血」能力。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由於公司目前經營集中在人才招聘、業務規劃、集資、成立知識產權組合、進行候選藥物臨床前研究及臨床試驗,所以於2017、2018年度及2018、2019前九月,公司僅分別錄得10.2萬元人民幣(單位下同)、161.7萬元、89.8萬元、83.9萬元,這些收入來自於公司向40多間生物製藥公司提供研發服務,目前並沒有任何收入來自於公司的自研產品。

但是公司報告期內研發開支分別達到了6,288.2萬元、1.5億元、1.07億元、1.48億元,行政開支分別為1,464.4萬元、1,752.3萬元、940.9萬元、4,116萬元,再加上可贖回優先股2.73億元、3.88億元、3.63億元、5億元,因此公司報告期分別錄得3.42元、5.54億元、4.62億元和6.53億元的大幅虧損。公司也在招股書中明確表示,由於公司會繼續擴大開發候選藥物、尋求監管批准,再加上因後續推出候選藥物會繼續加強商業化及銷售工作,公司未來一段時間還將繼續維持虧損狀態。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好在有足夠的血液輸送,公司中長期運營並需要過多擔心。智通財經APP了解到,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現金及銀行結餘還有23.5億元,公司預計即使考慮臨床試驗項目不斷擴充,帶動2019年下半年現金經營成本開始大幅增加,公司也足夠應付未來12個月的現金需求。而根據2020年3月2日最新市場消息稱,雖然當前全球市況欠佳,但諾誠健華醫藥仍就其香港上市計劃展開上市前推介,計劃集資額約2-3億美元,折合約19.5 -23.4億港元。

就目前而言,縱使諾誠健華短期內持續虧損,但是考慮到其目前候選藥物即將帶來的業績爆發,公司上市之日勢必會引起市場資金強烈關注。

新股解讀|核心新藥臨近爆發 諾誠健華“印鈔機”模式即將開啟?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