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歷史性的暴跌中,道指在上周連續幾天千點回調後,2020.02.28周五美國盤中最低跌到24,681,離850天均線24,240相差約400點。在今天03.02亞洲早盤/美期夜盤開盤時,道指期貨再跌約400點,基本運行到了前述850天均線的位置。

我周末2020.03.01的報告《洪灝|週期之末,詭異的風險對衝策略》討論了美股極端悲觀的情緒、期權倉位和歷史性超賣的局面,意味著美股/全球市場大概率技術反彈。850天均線如何反映經濟週期的運行,以及這個均線對於美股配置的意義,我早在2019.09.19的報告《洪灝:中國市場預測權威指南》里詳細討論。

簡單地說:850天均線=3.5年x12月x20.2交易日約等於一個經濟短週期;它是美股長期上升的趨勢線,只有在美國經濟危機時才會跌破。即使是1987.10黑色星期一的歷史性暴跌,也在850天均線上獲得支持。2008年8月,在雷曼倒閉前夕,道指才跌破這條均線,而後頭還有2/3的跌幅。這次歷史性的暴跌再次在850天均線上找到支持。無數次的歷史經驗和我的週期理論證明,這絕對不是巧合。

数据


今天,除了日本央行開閘放水買了破紀錄的ETF,澳洲央行準備放水之外,還有鮑威爾在周五美股以千點速度暴跌之中的講話。儘管這個講話沒能讓道指當天翻紅,但也收復了上周五的大部分失地。市場更忽略了的是,熱門候選人Buttigieg今天盤前宣佈退出美國總統競選。他的空缺將讓拜登(Biden)取代,獲得支持。而市場之前對於競選的基準情景,就是拜登vs川普,最後川普勝出,利好市場。現在美國民主黨候選人的變換,使市場的這個基準競選情景更進一步。

看到很多經濟雪茄看到暴跌就喊危機。疫情很難預測,恐怕連鐘南山院士也沒有百分百的把握。在沒有別的更好的線索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從市場價格倒推出隱含預期,並看看這種預期是否客觀合理。但我們也知道,市場往往高估了短期波動,低估了長期趨勢。因此,暴跌前沒有預測到暴跌,暴跌後斬釘截鐵地預測危機的,論據不夠充分,邏輯不夠嚴謹,研究也不夠前瞻。

現在,歐美股市開始強勢反彈,飆升2-3%。拿著期指空單會非常難受。上述討論的市場情況,對於我來說,從交易的角度來看,是一個非常明顯直白的決定。而決策的規則,早已在去年九月就為您寫好了。

交銀國際 洪灝,CFA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相關新聞:交銀國際 洪灝:瘟疫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