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或開徵銷售稅增加財政收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不排除會開徵銷售稅,但明白開徵稅項具爭議性,若有任何打算,與社會討論及辯論是非常重要。

早前公布的預算案中,2019/20年度特區政府帳目變「見紅」,是香港15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五年的預測仍是赤字。

陳茂波表示,今年香港經濟好大機會錄得收縮,但仍有希望因為有幾個月去追,要視乎疫情發展及其後有多大動力去恢復經濟。但他相信,疫情過後經濟反彈會強勁,能否達到好像當年沙士後V型反彈,則要視乎情況。

日本兩次加稅均陷入經濟衰退

靠加稅增加財政收入並非今日之事,歐洲國家早於1960年代,已經相繼徵收消費稅;而近在亞洲的日本,到1989年才首次引入這個稅項,當時的稅率只有3%。

直至1997年,本來已遲起步的日本,為挽救國家經濟,將稅率調高至5%,怎料個人消費及投資金額都相應減少,拖累國內生產總值下滑,碰巧遇上亞洲金融危機,結果令日本經濟負增長。2014年日本政府實行第二次加稅,由5%加至8%,加稅前日本出現購買高峰潮,但之後個人消費卻停滯不前,導致日本經濟再次衰退。

日本自去年10月起將消費稅由8%調升至10%,對當地零售業的打擊立竿見影,去年10月零售銷售急跌14%,跌幅甚至較五年前加稅時的13.7%,以及市場預期的跌10.4%;加上去年風災影響,已令當地經濟受到負面衝擊。日本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季收縮1.6%,按年倒退6.3%,減幅逾五年來最大。

加上現時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有分析認為,日本將陷入更深度的衰退。

市場料今年本港經濟最差收縮4.1%

雖然日本與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結構不同,但各項負面因素疊加下,香港經濟去年亦遭遇10年來首次年度衰退。

2月初發布的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經濟萎縮1.2%,全球貿易動盪及持續數月的社會運動令香港陷入了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以來的首次年度衰退。

踏入2020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香港正在限制更多內地遊客入境,並建議本地居民減少外出,這些狀況必定會對香港經濟造成雙重打擊。

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之前,市場上不同機構對香港2020年經濟增長的預測介於2%至負4.1%之間,預測的中位數是零增長。

相關文章

世衛:目前疫情不算大流行 香港、新加坡未完全封城 仍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香港1月零售銷售大跌21.4% 政府發言人:疫情令零售業環境更嚴峻

政府帳目15年來首見紅!陳茂波:預計明年財赤為1,391億元 未來5年料仍赤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