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韓國、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況令人憂慮, 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均採取多種措施控制疫情。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表示,如中國武漢的封城措施不一定合適所有國家,因每個國家都有其「社會認受性」。世衛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稱即使香港沒有完全封城禁止旅遊出入,但仍然有效地遏止疫情蔓延。

封城未必處處適合

世衛表示,在星期日,中國以外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數目,幾乎比中國境內高出近9倍。

不過,就遏制疫情措施而言,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指出,在中國武漢實行的極端控制疫情手法,並非每個地方都適用,因為每個國家或地區,有不同的社會接受程度。

他以香港和新加坡為例子,形容兩地雖然沒有完全「封城」或禁止旅遊活動,但過去六個星期仍非常有效制止和降低病毒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 世衛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目前新冠肺炎全球爆發的情況不能稱為大流行。 圖片:路透社。

世衛:目前新冠肺炎不算大流行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目前除了中國以外,韓國、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況令人憂慮,但目前全球爆發情況不能稱為大流行。

「如果這是流行性感冒,那麼我們現應可以看見全球範圍廣泛的社區傳播,且不可能減慢或遏止。但遏止新冠肺炎是可行的,這必須是所有國家的首要任務。」

他認為,全球仍有機會控制疫情,指南韓採用的抗疫措施已見效,當地疫情可望得到控制。

對於位居亞、歐、中東要道,作為歐亞中轉站的伊朗,其疫情亦備受關注。世衛一個小組在3月2日抵達伊朗,為伊朗提供10萬組的測試工具及防護裝備,譚德塞對美國允許醫療供應品進入伊朗的做法表示讚賞。

相關文章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意大利逾2,000宗確診病例!印尼、愛爾蘭、斯里蘭卡出現個案(不斷更新)

南韓隔一日增加新冠確診病例逾千 政府證實新天地教會信徒到過武漢

伊朗疫情增至近千人確診 分析憂宗教活動助病毒蔓延|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