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周一收高,主要股指尾盤強勁拉升。道指飆升近1300點,錄得史上最大單日上漲點數,創十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市場仍在關注新冠疫情發展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對全球央行或將再次聯手救市的預期升溫。

周一美股收盤,道指上漲1293.96點,或5.09%,報26703.32點;納指漲384.80點,或4.49%,報8952.16點;標普500指數漲136.01點,或4.60%,報3090.23點。

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超過100例

美國華盛頓州衛生部官員確認,該州3月2日又確認4例新冠病毒死亡病例,美國因新冠病毒感染而死亡人數增加到6人。

目前,美國總病例數已達102例,其中54例美國本土病例,分布在11個州。美國華盛頓州與佛羅里達州均已宣佈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市場仍在評估新冠病毒疫情發展及其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全球範圍內的新冠病毒病例繼續增長,令投資者感到擔憂。數位美國經濟學家紛紛預測,當前的疫情或拖累美國經濟跌入衰退。有觀點認為,雖然疫情預測的致死率在僅僅的2-3%之間,但鑒於疫情正在全球範圍擴散,其對經濟下滑的潛在影響卻極其嚴重。

特朗普批評美聯儲「行動遲緩」 再次呼籲減息

上周五,美聯儲會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正在監視冠狀病毒對美國經濟構成的風險,並承諾在必要時採取行動。鮑威爾講話後,市場已經預期美聯儲即將降息,甚至不排除提前、大幅超預期降息。

鮑威爾 美聯儲 路透
美聯儲會主席鮑威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再次呼籲美聯儲降息,並批評美聯儲及其主席鮑威爾「行動遲緩」,應該更加激進。特朗普稱,出於所有正確的理由,美國應當擁有最低的利率水平。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讓美國在競爭中出於劣勢。美國應當出於行動的先列,而非追隨其他國家的腳步。

隨後,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Lawrence Alan Kudlow)及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Terner Mnuchin)均表示支持美聯儲緊急減息。

投資者目前紛紛預期美聯儲將在3月份的FOMC會議上將降息50個基點,並預計到2020年底總共降息100個基點。

高盛:新冠病毒疫情很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邊緣

3月3日,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周一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將很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邊緣,可能導致縮水「四分之一左右」,但在正式進入衰退之前會反彈。目前仍存在下行風險,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高盛預計大多數主要央行會降息,Hatzius表示,協調一致的努力可能是央行採取的最明智的方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