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津貼教育局今日(9月19日)向全港中學日校、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發出通函,公布在2022/23學年再為日校學生提供學生津貼的安排。有關申請資格、去邊拎申請表?幾時交表?填表注意事項等詳見下文!教育局由2020/21學年起,將2500元學生津貼恆常化,但津貼額會由2019/20學年的3500元,變回2500元。

更多內容:香港郵政加價|9月26日起本地郵費加幅10%|平郵、空郵最新收費表

學生津貼2500元22/23學年最新安排|9月20日起學校攞申請表

政府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的學生學習津貼,並不設入息審查。學校可由9月20日起到所屬區域教育服務處領取申請表格,而特殊幼兒中心及職業訓練局則可到教育局特別職務辦事處領取申請表格。家長現已可透過學校領取2500元學生津貼申請表。教育局指,家長應盡早填妥申請表格,交回學生就讀學校。各學校須於11月4日或以前將已填妥的表格交回教育局跟進。

學生津貼電子申請先導計劃

此外,教育局於2022/23學年在官立學校推行學生津貼電子申請先導計劃,申請人可使用學生津貼電子申請平台為就讀於官立學校的學生遞交電子申請,申請人亦可於電子平台查看申請進度,並更新或修改資料。教育局會從先導計劃汲取經驗,研究日後把電子申請推廣至其他學校的可行性。

更多內容:津貼2022終極合集|家長、在職、失業、長者... 37個津貼申請教學+連結|每人最少拎3萬元

2500學生學習津貼申請資格?

所有於申請日在香港提供本地或非本地課程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包括公營學校、 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英基學校及私立學校)及幼稚園(不論是否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就讀的學生皆可獲得有關津貼。

4類學生不符合申請資格

學生學習津貼不設資產審查,但以下4類學生則不屬資助範圍:

  1. 夜校生
  2. 自修生
  3. 持學生簽證來港就學
  4. 持有入境事務處發出擔保書(坊間一般稱為「行街紙」)的學生

讀全日制啟動課程的新來港兒童都合資格

考慮到部分學生理應符合上述條件,但因特殊情況而入讀其他課程,教育局視以下學生為符合資格獲得這項津貼:

  • 在有關學年的9月1日年滿兩歲八個月並因有特殊需要而入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
  • 就讀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啟動課程的新來港兒童;以及
  • 就讀職業訓練局為中三離校生而設的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學生津貼2500元申請後幾時收錢?

申請2500元津貼的家長最關心的是幾時收錢?教育局表示,教育局收到填妥的申請後一般於約六星期內逐步發放津貼,並會適時透過短訊和電郵,讓家長知悉申請的進度。

家長可透過甚麼渠道查詢其學生津貼申請進度?

教育局會透過「學生津貼系統」定期向學校發放學生津貼申請的進度報告,方便學校了解申請的進度及就學生津貼事宜與家長溝通。如個別家長就其學生津貼申請有進一步查詢,可與教育局特別職務辦事處聯絡。

教育局查詢電郵及熱線

如個別家長就其學生津貼申請有進一步查詢,可與教育局特別職務辦事處聯絡請提供學生姓名、學校名稱、家長姓名和聯絡電話,以便跟進。

學生津貼填申請表Tips:小心填錯銀行編號和分行編號

翻查過往資料,教育局在2019/20學年共收到約876,000份申請,其中少於1%的個案因提交的資料有誤,主要是銀行戶口資料,包括銀行編號和分行編號等出現問題,以致要經學校或直接聯絡家長跟進及更正資料,才能發放津貼。其餘所有合資格學生的家長已獲發放津貼。

教育局提醒家長補充資料時有3大注意事項:

  1. 當收到學校轉交給你的資料複本時,要使用黑色或藍色原子筆在適當位置作出更正/補充(請勿使用塗改液)
  2. 在複本「申請人簽署」一欄簽署作實(須與原先遞交的表格所簽署的式樣相同)
  3. 填妥資料複本,盡快經由學校交回教育局

學習津貼恆常化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2020年2月21日通過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中,有9億元撥作增加2019/20學年的學生津貼,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中提出由2020/21學年起將學習津貼恆常化,所以相關津貼將恆常化,每年9月開學後透過學校邀請家長申請。

教育局, 家長, 補充資料複本, 學校, 教育局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家長填學生津貼申請表時小心填錯資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學生津貼2500元常見問題

問:學生津貼2500元申請後幾時收錢?

答:教育局收到填妥的申請後一般於約六星期內逐步發放津貼。

問:如何查詢學生津貼申請進度?

答:教育局會透過「學生津貼系統」定期向學校發放學生津貼申請的進度報告,連結及查詢電話詳見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