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全球疫情持續擴散,確診個案與香港相若的新加坡政府宣布,總統、全體內閣部長和政務官將減薪1個月與民眾共渡時艱,而前線抗疫醫護人員將獲發一個月工資的特別獎金。至於香港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到會否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時,只以「問責官員薪酬有既定制度處理,目前無意改動」作回應。

新加坡高官減薪1個月共渡時艱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長王瑞杰在國會辯論年度預算時表示,一些高級公務員亦會減薪半個月,而國會議員將減少一個月津貼。他指,所有前線抗疫人員,特別是醫護人員展示傑出勇氣和奉獻精神,在這場抗疫戰中,每天作出犧牲,政府要團結國人,並以實際方式向前線人員表示感謝和支持。

可獲派額外一個月工資獎金受惠對象包括:

  • 新加坡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
  • 公立醫院
  • 其他直接參抗疫的前線醫護

陳茂波:薪酬有既定機制無意改動

至於確診個案與新加坡相若的香港,情況就完全不一樣。香港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今日通過2019-20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撥款申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被問到會否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時,只以「問責官員薪酬有既定制度處理,目前無意改動」作回應。另外,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初曾發動罷工5天,醫管局日前去信有關員工要求解釋缺勤原因。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不覺得目前有何證據有秋後算帳」,但未有回應會否承諾對參與罷工醫護不扣薪及不解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