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果真繼續跌跌不休,恒指一如所料續跌破26145疫情以來最低。都說是由於美股調整勢頭迅猛,已然進入,從高點跌逾一成後的「調整區間」定義所致。

一直以來,本欄對於美股能倖免「武漢疫情」於難的說法,都不以為然。故此,雖說早前曾三番兩次追入反向納指ETF(07568.HK)近乎無功而退,但對於鍥而不捨續追入,始終念念不忘。

最後,本欄上星期四落實追入10萬元等值的(07568.HK);其後亦曾適當加注一倍。結果,該ETF今日一度成功錄得逾8%的亮麗升幅,使得累積的升幅,一舉近25%之多,足夠令組合「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式持盈保泰,也可算是近日的代表作。

就此,趁調整市勢頭如火如荼之際,值得探討的是,本欄近期動輒勸喻該以避險為上,但選擇置之不理的投資者卻大有人在,其心態其實所為何事?

此外,關於本欄「收到或收不到」利淡與否的信息,亦不是靠彩數。

因此,與其現階段或會犯上過早盲目撈底的錯誤,倒不如實事求是反思一下,早前之所以成功捕捉美股瀕臨到頂,究竟原因何在?

一切該與「投資者行為」經濟學息息相關。

話說美股投資者對於趨勢是朋友的說法,深信不疑者居多。

事關美股於2010以來,由於已從次按危機逐漸復甦,過去10年美股一直升個不停,被認為是理所當然。而股市中逢低吸納(buy on the dip)的準則,更順理成章成為炒賣美股的金科玉率。其他的,甚或被標籤為妖言惑眾。

換言之,看淡美股多半被認為是愚不可及;而以反向納指看淡後市,更被標視為冥頑不靈、絕對沒好下場居多。

可惜,任何事物皆有臨界點。股市逆轉也可如是觀之。尤其是一個如美股一般,由非理性亢奮所造就的泡沫爆破已然甚囂塵上,所欠的只不過是一個觸發點。

驟眼看,今次美股連跌6天就忽而進入跌幅逾10%的調整區間,觸發點僅是武漢疫情,時也命也而已。

實情是,美股道指交通指數與工業指數從去年11月開始已背道而馳,遠早於武漢疫情爆發之前。

近因則是,繼疫情持續擴散到韓國及日本,歐洲意大利以致中東,致使環環相扣的環球供應鏈瀕臨土崩瓦解;使得環球經濟行將步入負增長的說法大行其道。

於是美債回報率連續三天創下歷來最低收益、黃金價格高處未算高,而美元兌歐元昨日一度跌至3周低點,徘徊在略低於1.099美元的水平。

諷刺的是,美元上周還在觸及近3年高位,但昨日卻被棄之如敝屣。

可想而知,環球投資者多半傾向相信,美國聯儲局勢必要下調利率以防經濟衰退甚或是蕭條應運而生。

換言之,不論喜歡與否,現階段撈底言之尚早。

7568
圖片:天滙財經。

明乎此,續購入反向納指ETF(07568.HK)不僅不再是愚不可及,反而可以是與《孫子兵法》的「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竅門所在相提並論。

策略:續以午市價6.84港元再購入5萬元等值的(07568.HK),目標、止蝕價均暫不用訂定,靜待美股調整進一步陰乾,比如至接近20%的熊市區間,因為會喚醒聯儲局做嘢,就是大功告成之時。

另外,亦須把近日見頂回落的贛鋒鋰業(01772.HK),也以午市價29.90港元全數止賺,繼續奉行減磅及持盈保泰兩大心法是也。

相關文章

復星股價短線儘管反覆 中線卻審慎樂觀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