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園已停止開放逾一個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連年蝕錢的海洋公園經營更雪上加霜。公園管理層今日(28日)終於宣布實施節約成本緊急措施,由3月1日起,行政級人員減薪三分一、其他員工每月放無薪假4至8日。本港訪港旅客急降,香港迪士尼會不會是下一個宣布「止血」對象? 

零售旅遊業輪流裁員減薪止血

去年的社會事件持續半年,本港經濟已元氣大傷;百廢待興之餘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各行各業一方面須為去年社會事件「埋單」,另一方面疫情打擊消費及經濟活動,本港可謂雪上加霜。

自踏入2月份,社會各界推出不同措施「止血」,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最為明顯。化妝品連鎖店莎莎國際00178.HK)須關閉旗下港澳地區21間分舖、裁員及安排員工減薪「樣樣齊」; 龍頭珠寶金飾零售商周大福01929.HK)逾40分店停業,並安排前線員工於2月放至少6日假、勤工獎OT費全無。

大規模削減運力的國泰航空00293.HK)建議員工在3月至6月擇時放3周無薪假,約75%國泰員工參與無薪假計劃.....有數得計的大公司尚如此,另外不計其數的中小型公司可想而知。

海洋公園連年蝕錢 財政堪憂

海洋公園終於今日(28日)凌晨公布,由3月1日起,行政級人員大幅減薪三分一、助理行政級人員每月放8天無薪假,其他員工按薪酬級別每月放4天或6天無薪假,直至另行通知。

海洋公園解釋,關閉園區令大量已落實的營銷項目取消及收入注銷,新業務亦全線停頓,加上社會政治環境所帶來的挑戰,令公園去年下半年訪客數量按年銳減六成,公園須承受重大財務影響。

連續4年蝕錢並逐步走入財困的海洋公園,在上一個財年虧損5.57億元創新高,今年1月更透露現金流僅餘4億元,只能支撐營運至今年底,並於1月向政府申請過百億元救亡;其後又因為新冠肺炎肆虐被迫暫停開放,財政狀況堪憂。

政府計劃撥款106億元,讓公園未來7年增設20個景點,並劃分7大主題區吸引消費者。惟屋漏偏逢連夜雨,疫情進一步打擊海洋公園的經營,不知道政府的106億元,又夠不夠「埋單」呢?

香港迪士尼
本港訪港旅客急降,2月單日訪港旅客人次跌至低於3,000,繼海洋公園之後,香港迪士尼的動向亦受關注。圖片:路透社。

訪客大減 迪士尼會是下一個止血對象 ?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旅遊發展局2月中公布的訪港旅客數字信息量大。當局指,1月初步訪港旅客數字是320萬人次,平均每日約10萬人次,對比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日20萬人次,按年下跌53%,當中內地及短途巿場跌幅最大,超過五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航空公司已暫停來往本港航線及削減航班,政府亦推出一系列減低香港與內地人流的措施,2月份最新數字亦顯示旅客人數持續下跌,單日訪港旅客人次跌至低於3,000,遠差於2003年SARS時期最低單日旅客量的1萬人次。

同樣高度依賴訪港旅客消費、自2015年起連蝕4年的香港迪士尼會不會是下一個宣布「止血」對象? 

東京迪士尼29日起關閉至3月15日

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不斷惡化,東京迪士尼東京迪士尼海洋將於2月29日至3月15日關閉,這是自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以來樂園首次長期關閉。

目前迪士尼在亞洲的所有樂園都已經暫停營業,當中包括中國上海及香港的迪士尼樂園。

相關文章

香港失業率或急升至5%!政府消息:相信不及沙士時期的8% │新冠肺炎

香港減租潮一觸即發 海港城、新地旗下商場減租最多五成

【零售寒冬】莎莎新春港澳銷售挫77% 執董減薪75%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