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建議寬免在港上市ETF的市場莊家在參與發行及贖回ETF單位時的股票買賣印花稅。目前投資者買賣ETF時已豁免印花稅,現時只是進一步延伸至莊家的印花稅,目的是吸引更多機構來港設立以港股為基礎的ETF產品。業界人士對政府此舉表示歡迎,預期可吸引更多莊家入場。 

ETF莊家交易時須付0.1%印花稅

目前,投資者買賣ETF時已獲豁免印花稅,而在港上市ETF的市場莊家參與發行與贖回ETF單位時,須支付0.1%股票買賣印花稅。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指出,近年交易所買賣基金(即ETF)市場發展迅速,為證券市場發展帶來新機遇。上述做法旨在進一步降低在港上市ETF的交易成本,推動香港ETF市場的發展。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政府此舉可以促進市場發展,但同時希望政府加緊同內地政府商討,推動更多互聯互通的交易產品推出,包括ETF通、債券南向通,以至新股通,以及爭取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後,可以列入股票互聯互通的交易名單之內。

新政策可間接改善報價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估計當局將因而每年減少約4億元稅收。

華夏基金香港業務拓展部副總裁管泓姿認為,新政策令ETF市場現有莊家減低成本是好事,目前在港上市ETF的市場莊家參與發行與贖回ETF單位時,須支付0.1%股票買賣印花稅,降低交易成本後,可鼓勵莊家更活躍買賣貨,間接改善ETF買賣方報價。

不過,管泓姿相信,若有更多鼓勵性措施,又或涵蓋更多金融產品的交易成本,將可吸引多些新莊家入場,更有效推動市場交投與收窄買賣差價。

業界人士對港府寬免ETF莊家交易印花稅的看法:

  •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政府寬免ETF莊家交易印花稅的做法可促進市場發展; 
  •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此舉對香港ETF發展有重大意義; 
  •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政府此項建議將會降低此類基金的交易成本,預算案中的有關措施有利提升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 華夏基金香港業務拓展部副總裁管泓姿:新政策令ETF市場現時莊家減低成本是好事,降低交易成本後,可鼓勵現時莊家更活躍買賣貨,間接改善ETF買賣方報價。

相關文章

【財政預算案2020】陳茂波派錢10,000元 最快暑假收到錢 申請資格、登記方法一覽

【財政預算案2020】利得稅寬減100%上限2萬元!免非住宅物業差餉、商業登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