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晚美股道指再下跌3%,市場氣氛在一個月內從樂觀轉得悲觀。港股及亞太區股市連續兩日展現不錯抗跌力,疫情風眼的日本及南韓股市跌幅約在1%上下,恒指連續兩日低開後高走,亦看到有資金在趁低吸納。目前市場看法悲觀,反而是技術性反彈的跡象,但是否見底重拾升浪仍言之尚早。

美股超買後借勢回吐

市場憂慮疫情擴散至美國影響美企盈利,MasterCard早前發出盈警,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至3月,預期首季收入增幅將會減少2至3個百分點。不過,主要原因只是美股超買後借勢回吐,消化過高的估值,連全球最強的美股也倒下來,相信距離資產價格反彈不遠矣。

美國政府公共衛生的執行力勝於新興市場,相信疫情在美國失控地擴散的機會較少,股市倒迫聯儲局減息。根據利率期貨,4月減息機率從1周前的24.7%急升至76%。

AH溢價指數擴闊 H股更值博

A股經歷昨日V型反彈後,昨日終於回吐,深成指大跌3%,兩市成交繼續過萬億。中泰國際日前指出A股有回吐風險,高轉手率、高成交、通過兩融推動的資金市不可持續。北向資金連續三天淨流入,似乎暗示A股調整未到位,AH溢價指數擴闊,從操作上H股較A股更值博。

宏觀點看,投資者會以有限的資金達至利潤最大化,在過去數十年歷史,美股無論從ROE、盈利增長、現金流、政策面均比新興市場優勝。資金一般率先從新興市場股市撤退,流入黃金、美債、美股等資產,造成新興市場股匯下跌。

當危險擴大時,資金才最後從美股流出,如果連美股也跌下來,表示機會即將到來,例如2015年8月、2018年12月。微觀點看,資金也是先炒藍籌股,其後二線龍頭,最後才是三四線股份。

重點關注民辦高校板塊 

教育股昨日明顯跑贏市場,資金流入相關股份。國務院常務會議鼓勵擴大研究生招生,以及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措施。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當中提到今年擴大研究生招生和專生本規模,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規模,加大對微小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支持。

目前只有公辦學校可以開辦研究生課程,中泰國際認為,擴招研究生將令公辦學校資源更多地向研究生教育傾斜,而有機會讓出更多本科學額給民辦高校。擴招專升本直接有利於民辦高校學額增長,進而帶動收入增厚未來業績。

同時,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規模將有利於開辦相關課程的高校增加招生名額。疫情過後,中泰國際相信穩就業將凸顯其對恢復經濟增長的重要性,建議積極關注民辦高校板塊,中教控股(00839.HK)、希望教育(01765.HK)、中國科培(01890.HK)、中匯集團(00382.HK)、民生教育(01569.HK)、新高教(02001.HK)。

相關文章

中泰國際顏招駿:A股有回吐風險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