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確定延期。這個決定顯示了國家對這次抗疫行動的重視程度。

國家積極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24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全票通過推遲原定於3月5日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

除了推遲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亦表決通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兩個議案均獲全票通過。

另外,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建議,研究適當推遲原訂於下月3日召開的全國政協會議,具體時間另行確定。

政協主席會議認為,推遲會議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總體部署、組織全國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積極投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57常委以視頻參與決定兩會延期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今日在北京召開,審議「兩會」延期議案,會議出席的171人中,有114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會議,其餘57人以視頻參與會議。

有份參與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兩會」延期是基於全面考慮作出的決定,人大常委會有三分一成員在各省市領導抗疫工作,要他們放下工作會對抗疫有所影響;另外,亦考慮到各代表的健康安全。

兩會與會人士聚集為防疫帶來壓力

現時中央未定下確實開會日期,相信有關事情要先視乎疫情發展再作決定。

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一般超過5,000人,加上列席人員、工作人員與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等,總人數將過萬。

如此龐大人群連續兩周聚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其他會場,再加上往來交通和住宿安排,將為疫情防控帶來重大壓力。如果人群中存在若干感染源,後果不堪設想。

北京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路透社)
「兩會」與會代表中,有三分一省市官員在抗疫前線發揮着重要作用,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兩會」延期是意料之內。圖片:路透社。

政府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

有分析認為,正如早前新華社報道所說,參加「兩會」的約3,000名代表中,有三分一是省市官員,在抗疫前線發揮着重要作用,對比各項政策,現時的當務之急,必定是控制疫情。

再者,疫情持續到今日,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提案大多數亦需要根據疫情重新修改;而且政府也必須在之後的工作報告裡作檢討,所以延期是必須的。

新冠肺炎疫情無疑是影響「兩會」日程,但只要不是換屆,開不開、怎麼開、什麼時候開「兩會」都對政策執行影響不大。

相關文章

內地城市放鬆房策 河南駐馬店發布降低首付政策:最低兩成首付還有補貼

兩會擬延期 鍾南山:2月中下旬迎疫情高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