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24日晚間,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Squawk Box接受了3個小時的獨家採訪,主要觀點整理如下:

談公共衛生事件

長期投資計劃「沒有改變」

由於公共衛生事件引發了人們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巴菲特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他的長期投資計劃沒有改變。

「我們正在收購一些企業且預備擁有二三十年。我們或整體或部分收購......我們認為二三十年的前景不會因為公共衛生事件而改變。」

公共衛生事件對旗下企業影響非常大

隨著持續的公共衛生事件衝擊股市,巴菲特說:「我們的大部分企業都受到了影響。」不過,他補充說,這些企業也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響。他說,真正的問題是,這些企業5到10年後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具體來說,他指的是蘋果和奶製品皇后公司以及地毯生產商Shaw Industries。

公共衛生事件應該不會影響投資者對股票的投資

巴菲特說,雖然公共衛生事件讓人類感到恐懼,但它不應該影響投資者的投資決策。「這是可怕的事情。我不認為這會影響到你處理股票的方式」,他說。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年會將於5月2日舉行,巴菲特說,這次公共衛生事件可能會「非常好」地影響到年會。

談伯克希爾投資

巴菲特不願透露出售富國銀行的原因

據披露的文件顯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第四季度出售了富國銀行的部分股份,但當巴菲特被問及該公司減持富國銀行股份的原因時,他沒有透露原因。他只表示:「我們收購了美國銀行,賣掉了富國銀行。」

據了解,伯克希爾一直在出售其在富國銀行的股份。據伯克希爾在2月15日披露的Q4持倉報告顯示,富國銀行位居其季度內減持榜首位,減持幅度高達1.706%。此前Q3,伯克希爾拋售了該行7.7%的倉位,減持至約3.78億股。

如果公司能更早地解決問題,富國銀行(WFC.US)的股東們會「好得多」

伯克希爾一直在出售其在富國銀行的股份,巴菲特說,富國銀行是「一個教訓的典型」,即該公司應該「立即」解決問題。「他們顯然有一個非常愚蠢的激勵機制......重要的是,當他們發現時,他們會忽視它。」巴菲特說,如果這些不良行為不被忽視,股東們會「好得多」,這是一場「徹底的災難」。

巴菲特稱不管有沒有他,伯克希爾的價值都一樣

巴菲特今年晚些時候將迎來90歲生日,而近年來,人們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繼任計劃一直存在疑問。「沒有我的伯克希爾,其價值基本上與有我的伯克希爾相同。我的增值並不高,但我不認為我在減價值」,巴菲特說。

如果伯克希爾哈撒韋被分拆,「將不會盈利」

雖然有些人說,如果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拆分,它的業務可能會更賺錢,但巴菲特說,這實際上對業務不利。

他辯稱:「你可以分拆......你不可能在不承擔巨額稅務責任的情況下處置整個企業。」「這不會帶來任何好處。然而,把它們放在一起,會產生非常寶貴的協同效應。」

伯克希爾回購股票比美國銀行回購股票「難」多了

巴菲特說,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很難回購大量股票。「回購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票比美國銀行回購其股票要難......他們真的可以在不影響市場的情況下做到這一點。」他補充道:「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實際上主要是持有該公司股票的人。」

伯克希爾的現金儲備為1,280億美元,巴菲特還「想再多買一些」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目前的現金餘額為1,280億美元,這讓一些投資者質疑這位「奧馬哈先知」為何沒有動用公司的「戰爭基金」。在被問及手頭的現金情況時,他說:「我們想買更多。」

「溢價」購買企業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收購整個企業而聞名。但最近,伯克希爾傾向於購買公司股票,而不是全部。「這是相當高的溢價」,巴菲特在談到收購整個企業時說。「溢價的部分原因是,你可以以如此低的成本借到如此多的錢來購買這些企業。」

與大多數其他證券相比,銀行股非常有吸引力

巴菲特表示:「我對我們持有的銀股行感覺很好。與我看到的大多數其他證券相比,它們非常有吸引力。」

銀行股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組合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價值超過2,480億美元。高盛、摩根大通、美國銀行、紐約梅隆銀行和美國合眾銀行都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股最多的15家公司之列。

談美股個股

蘋果(AAPL.US)「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公司」

目前,蘋果仍是伯克希爾哈撒韋最大的單一股票頭寸。巴菲特稱該公司「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他說,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該公司約5.5%的股份。

卡夫亨氏(KHC.US)應該償還債務,保持股息

「我認為卡夫亨氏應該償還債務。在目前的情況下,它似乎可以以合理的利率支付股息和償還債務」,巴菲特說,「它有太多的債務,但它沒有無法償還的債務。債權人將得到利息,債務將在年底前下降。以目前的股息來看,我認為會的。」

談其他投資

加密貨幣基本上沒有價值

「加密貨幣基本上沒有價值,」巴菲特說。他指出,加密貨幣不產生任何東西,也不寄給投資者支票。相反,這種價值來自於這樣一種信念,即別人會在未來更加重視它。「就價值而言,你知道為零,」他總結道。

追求收益是愚蠢的

巴菲特表示,儘管利率如此之低,而且股市似乎是唯一能獲得回報的地方,但投資者不應追求超出風險承受範圍的收益率。

不要「根據今天的頭條新聞」買賣股票

由於公共衛生事件引起的股市波動加劇,巴菲特表示,不要根據每天的走勢來做出投資決定。「你不會根據今天的頭條新聞來買賣你的企業。如果它給你一個機會去買你喜歡的東西,而且你可以買到更便宜的,那你就是幸運的。」

股市下跌對我們來說是好事

隨著股指期貨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開盤時下跌超過800點,巴菲特說:「這對我們來說是好事。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是股票的淨買家,」他說。「大多數人都是儲蓄者,他們應該希望市場下跌。他們應該想以更低的價格購買。」

談美國經濟

美國經濟仍「強勁」,但比6個月前「略微疲軟」

巴菲特說,雖然美國經濟看起來依然健康,但由於全球經濟的不利因素,美國經濟甚至不如半年前那麼強勁。「它很強勁,但與6個月前相比略有減弱」,他說。他還補充稱:「企業在下滑,但從一個非常好的水平下滑。」

這些是非常「不尋常的情況」

隨著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巴菲特表示,目前存在「非常不尋常的情況」。

他說:「把利率為1.4%的錢借給美國政府是沒有意義的,因為美國政府的政策是每年通貨膨脹率為2%。政府告訴你,我們會給你1.4%的稅,另一方面,我們會讓這些錢以每年2%的速度貶值。所以這些都是非常不尋常的情況。」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