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大跌487點,成交急增至1,241億元。乘著南韓及日本疫情擴大,港股終於跟隨新興市場股市下跌。

事實上,我們在上周指出外圍股市、匯市及債市已發出避險信號,提出要注意風險。恒指已經反彈至0.618倍至28000,除非疫情或經濟或貿易戰有突如期來利好消息,否則恒指難以升穿29000點。

港股上周開始升勢乏力,成交減少,昨日價跌量增,是確認轉勢下跌的信號。盤面上看,昨日跌勢都全面,相信已經把一部分人止蝕離場。

暫時認為恒指大幅跌穿2月3日低位機會較細,主要是內地疫情開始緩和,而且復工進度有所提升,相信供應鏈有望提早恢復正常,除非A股突然爆破,否則恒指在26000點大約只有10.16倍PE,支持的力度也很大。

目前操作上,以觀望為主,不需急於抄底,物管股相信已走完最後一段升勢,市場下個焦點或轉移至教育板塊。

A股目前有幾方面要注意1)創業板指數市盈率已炒至60倍,這高於2016年的估值;2)A股兩市成交金額連續多日破萬億,轉手率上升,融資餘額上升至1.09萬億元,是4年多以來高位,反映目前市況開始由資金情緒所主導;3)深成指與上證指數走勢背馳,深成指率先突破春節前的高點,主要原因是深成指的資訊科技及醫藥行業佔比達38%,而這兩個行業在上證指數的權重只有14%,疫情利好資訊科技、5G、醫藥等行業,這對於拉動深成指表現更成直接。事實上,內銀、內險、家電等經濟週期敏感的股份近期反彈力度是遜於大盤,證明投資者對這類板塊還是比較謹慎;4)A股市場無視外圍風險獨升。

A股短期的潛在升幅減少,而且有回檔風險,畢竟現在股市已修復至春節前的水平,市場一下子提前反映了刺激經濟政策的利好信號,後續也需要業績配合,疫情不可能對經濟沒有影響。

人行的政策是支撐經濟及穩定市場,並非要推高市場。雖然如此,目前上證指數及深成指估值仍然低於歷史平均,長線估值仍非常吸引。即使A股短期面對回調壓力,以消化樂觀情緒,股市沒可能只漲不跌,或長期急漲,稍為調整,把潛在壓力釋放對於長線股市運行是健康的。

相關文章

中泰國際顏招駿:物管板塊有築頂風險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