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藍籌股業績期揭幕,繼滙豐控股(00005.HK)及恒生銀行(00011.HK)上周公布2019年全年業績後,今日(2月24日)中電控股(00002.HK)亦派發成績表。翻看中電控股業績報告,要留意當中的「兩升兩跌」。證券界人士預期,中電股息率接近4厘,股價相信有一定防守力。但以公用股的「財」「息」兼收吸引力計,尚有其他更好選擇。

中電於今日中午休市時公布2019年全年業績,業績公布後股價繼續跟隨大市走勢偏軟,全日跌0.2元或0.2%,收報81.8元。相比起恒生指數全日跌487點或1.8%,收市報26,820點,失守27,000點計,中電股價跌幅尚算輕微。

細閱中電業績,2019年盈利46.57億元,按年跌65.6%。集團營運盈利較2018年減少 20.5%至111.21億元,正好反映香港業務准許回報率下調的全年影響,當中「兩升兩跌」特別要留意。

香港與澳洲業務皆跌

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在業績報告中表示,自1901年以來,香港一直是中電業務的根基所在,對這個家的堅定承諾和樂觀態度從未改變。最有力的證明,就是集團已承諾在現行至 2023 年的發展計劃中,為香港未來能源供應作出 530億元投資,其中大部分資金將用於提高香港能源供應的穩定性及減低整體排放量。

不過,因爲香港業務的准許回報率如期下調,在香港的售電量上升1.8%下,營運盈利下降13%至 74.48億元。

澳洲業務方面,中電經歷了極具挑戰的一年,雅洛恩電廠及 Mount Piper 電廠分別受到提升安全的工程及煤炭供應問題影響而表現下降。澳洲國家及地區政府實行新能源價格規例,亦對業績造成顯著影響。因此,營運盈利大幅下跌 52.6%至 15.66億元。

內地業務與派息皆升

至於內地業務,零碳發電組合繼續是推動中國內地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大亞灣核電站和陽江核電站為集 團提供穩定盈利,而中電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組合,包括水電、風電及太陽能光伏設 施,於年內帶來了更高的盈利貢獻。此外,因為煤價下調和產電量上升,防城港電廠的盈利貢獻也有所增加。整體而言,本年度的營運盈利上升5.3%至22.77億元。

作為公用股的中電,投資者最關心的是其派息。中電第四期中期股息為每股 1.19元,金賽與2018年第四期中期股息相同,但連同首三次已付中期股息,2019年總股息為每股3.08元,較2018年每股3.02元為高。

溫鋼城:買香港電訊、中華煤氣更好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溫鋼城分析,中電業績表現只是一般,已屬市場預計之內,但股價未有跟隨大市大跌,相信是中電的公用股特性,仍吸引部分資金避險,預計首個支持位是81.3元,若然失守第二個支持位為80元。至於終極支持位,則見77元,但不預期中電股價會跌至此水平。

溫鋼城更指,投資者若要投資公用股,中電之外尚有更多好選擇,例如中華煤氣(00003.HK),此股即將公布業績,不少投資者都喜歡其十送一紅股分派政策,預期煤氣股價於14.5元有支持。

另一隻「財」「息」兼收公用股,溫鋼城喜歡香港電訊(06823.HK),其股價走勢仍維持「一底高於一底」向上,股息率亦達6厘。

煤氣 圖片:BTHK
不少投資者都喜歡其十送一紅股分派政策。 圖片:Business Times Hong Kong

黃子燊:領展長線有重估機會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認為,今次中電業績較令人失望,即使是未來一年展望亦不樂觀,一方面繼續受澳洲業務拖累,另一方面中電主要盈利來自香港,但預期香港經濟未見起色下,中電盈利仍難望突破。

不過,中電仍有近4厘股息,而且近年股息每年都有增長,若只求穩定收息,或已經持有中電,則可繼續持有。

中電近年每年派息

  • 2019年:3.08元
  • 2018年:3.02元
  • 2017年:2.91元
  • 2016年:2.8元
  • 2015年:2.7元
  • 2014年:2.62元

若然追求「財」「息」兼收公用股,黃子燊相信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是更好選擇,一來領展股息亦有近4厘,二來領展主打民生消費,相對受經濟走下的衝擊較少。若今年稍後時間香港經濟復甦,領展長線有重估機會。

編按:溫鋼城及黃子燊均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相關文章:

東亞銀行業績明蝕暗賺 留意5個「升」 投資要點一覽

恒生銀行業績四個注意位 增派息有驚喜 投資價值再檢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