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中國財富50人論壇邀請,任澤平博士在《宏觀論道:當前形勢下的中國經濟與資本市場展望》閉門會議上作內部主題發言:

我就開門見山,講一下主要判斷,還有邏輯和證據。

一、總的判斷,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會大於非典,時間可能會更短,湖北省外新增病例持續下降、看到曙光

相對於非典而言,這次政府出手更快、更重。目前來看湖北省外的新增病例持續下降。我們判斷應該3月前後,除湖北省外的疫情有望基本結束,當然後半段還不能大意。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一個季度,二月份是負增長,一季度GDP增長4%左右,2019年4季度是6%,大致下降2個百分點左右,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

對比非典可以看到,這次新冠疫情的傳染性更高,病死率更低。非典全球是8,000多例感染,中國確診的是7,000多,死亡是685,死亡率是9.2%。新冠疫情目前是7萬多例,死亡是1,800多,病死率是2.6%。

從趨勢看,2月3號前後是湖北省外新增確診病例的高峰,隨後出現了兩個星期的回落,趨勢還是比較明顯的,湖北省外的疫情逐步得到了遏制。湖北的情況,1月份一直到2月上旬一直是上升的趨勢,但是,最近進入一個平台期,現在略有下滑。

情爆發初期,可以說是兵敗如山倒,前線指揮混亂。但是到了後面,中央盡銳出戰,迅速將湖北省外的病情控制,湖北省的疫情也逐步得到遏制,出現了好的跡象,曙光。向一線的工作人員致敬!

二、對經濟的影響不可低估,返城復工明顯推遲

按照往常一般春節過後的一周左右,就開始陸續地複工。發電量的數據是比較明顯的,歷史上春節一周以後,進入一個複工的高潮,但是目前來說,春節兩週過後,發電量還在底部,說明我們的複工明顯推遲了。

我們看房地產的銷售,一般來說,按照過往,春節過後有一個返鄉置業的高峰,大量的人從一二線城市回流到三四線,會有一個返鄉置業的高峰。目前來看返鄉置業的事基本落空了,根據克爾瑞公佈的數據,目前銷售暴跌了90%左右。

從鐵路、民航、水路、公路的旅客發送量看,比較清楚地告訴我們,返城和復工是明顯地推遲。

新冠疫情相對於非典而言,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現在有一定的分歧,但是大家總的覺得對經濟的影響會超過非典。原因並不復雜,第一個當前中國經濟內外的環境是不一樣的,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的壓力更大。而且大家知道,疫情主要是衝擊消費,對投資有一定影響,後面會看到,對投資和生產的影響相對沒有消費大。相對於2003年,現在2019年中國第三產業佔比高達53.9%,比17年前提高了12個百分點。2003年,可以看到中國的經濟增速,二季度跌了2個百分點,很快就反彈。現在中國經濟的走勢是連續十年的下降,經濟持續下行壓力相對比較大。

2003年沖擊的主要是交通運輸、住宿、餐飲等,這次的情況類似。現在可以看到,經濟結構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因為它主要衝擊的是第三產業,2003年主要是第二產業主導,到2019年第三產業主導,因此這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顯然會比非典要大,當然可能會更短一點。

我們做了三種情景分析。第一種情景是相對樂觀的,高峰出現在2月中旬,3月份湖北外基本結束,主要影響中國經濟GDP一個季度。對全年4個季度的GDP預測是4%、6%、5.8%和5.6%,全年5.4%,這是第一個情景。第二個情景是影響中國經濟半年,就是6月份結束,更悲觀的情景是影響中國經濟三個季度,目前我們傾向於第一個情景。

三、從對行業中觀的影響,聚集性服務業損失大,以萬億計,就業形勢嚴峻

聚集性行業,比如旅遊、餐飲、酒店、交運、地產,受的衝擊比較大。大致做了一個測算,受重災的這些行業,佔GDP和就業比重高達30%。當然也有一些行業受益,比如說醫藥、在線娛樂和在線辦公,但是佔比總體比較低。

我們簡單做了一個測算,可以看到,比如說電影、餐飲,加上交運,根據已有的數據,7天的時間,這三個行業損失了1萬億。春節過後,根據大數據來看,就業的情況也是比較差,今年就業形勢會比較嚴峻。

四、對消費的影響是比投資要大,投資恢復會快一些,居民對消費聚集還會心有餘悸一段時間

非典和這一次有類似之處,就是對消費的影響比投資大。本身這次疫情爆發的春節期間是消費的旺季,是投資的淡季,所以對消費的影響可能會更大。我們判斷未來投資和生產的恢復,也會快於消費。居民對消費的聚集,還會心有餘悸一段時間。可以看到,2003年二季度消費跌了一個大坑,投資也下滑了,但是投資和生產很快就恢復了,而且下滑的幅度沒那麼大。2003年非典過後,投資的恢復,第二產業生產的恢復要快於第二產業,消費類恢復會更慢一點。

五、對物價的影響會逐步退潮,但短期還將處在較高區間

剛剛公佈的一月份的CPI數據同比大漲5.4%,主要是豬價大漲,春節因素,加上疫情。我們判斷,隨著生產的逐步恢復和居民恐慌情緒的退潮,物價有望回落,可能仍將處在較高的區間,但是它並不意味著是通脹。我們還是維持原來的觀點,拿掉豬以後都是通縮。可以看到,去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只有1.5%的增長,處在合理區間。我們的PPI從去年7月份到去年12月份,長達半年時間是在負增長的通縮區間。

六、股市的大漲更多地反映了流動性的寬鬆,而不是經濟基本面的變好

股市比較有意思,因為最近疫情、經濟不好,各行各業都受影響。但是,股市大漲,創業板還創了新高。我們的理解,包括跟市場的溝通,股市的大漲更多地反映了流動性的寬鬆,而不是經濟基本面的變好。尤其是在金融機構給企業放貸意願低和房地產調控的背景下,流動性在追逐權益類資產。我們投放了很多貨幣,2月3-4日兩天在公開市場投放了17,000億流動性。可以佐證的兩個事實:一個是創業板的漲幅超過了主板,甚至有分析師說,現在有基本面的股票都不敢推;第二個事實是,股債雙漲,一般情況下股市債市是反向變動的,只有流動邊際充裕的時候同向。這兩個事實表明當前市場主要是受流動性和風險偏好的驅動,而不是基本面。所以,我們建議後面應該發揮股市支持實體經濟的功能,防止又是概念炒作和資金空轉。

我個人看法,最近一行兩會出手還是比較及時專業,尤其是正常的開市,尊重市場的規則,還是需要勇氣的。可以看到,最近的流動性投放情況,2月份3-4號,兩天就投放了1.7萬億,當然是短期的。從數量上來看,相當於1.5次的降準。1月1號本身就有一次降準,投放了基礎貨幣8,000億,也就是說1-2月份兩個月的時間,投放的基礎貨幣2萬多億,相當於近3次的降準,再加上最近通過 LPR等方式進行了降息,今天的LPR下調了10個BP,市場的流動性是比較充裕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了30個BP,銀行間市場利率下降了49個BP。

七、疫情正在進入下半段,重點是兼顧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紓困企業

我們判斷,疫情正在進入下半段,進入下半段以後,重點是兼顧疫情的防控和生產的恢復,紓困企業。貨幣降息降準、短期流動性支持、減稅、提高赤字率、緩繳社保等等。應該說中央最近一些政策還是比較及時有力的。

下一步還是應該分區分級防控,防止地方一刀切層層加碼,地方免責,企業買單。現在這種情況還是不同程度的存在。我們大致做了一個測算,大家可以看到數據是比較清楚的,全國20個省級行政區,萬人確診人數低於0.1,也就是十萬分之一的是可以明確地確診為是低疫情區,有20個省級單位,應該是可以有序復工的。

八、做好有序復工,防範疫情二次擴散,人口流入的地區還不能掉以輕心

未來隨著復工返工潮的臨近,北京、上海、山東、江蘇、浙江、福建、廣東以及其他的區域中心城市,這些人口流入的地區要重點做好防控,防止二次擴散。最近北京大家也看到了,發生了一些突發性的狀況,都跟這個東西有關。

探索靈活辦公、錯峰上下班,線上辦公這些方法,避免人流的交叉感染。春節前武漢500萬人外流,主要流向的地方,顯然這些地方疫情都是比較嚴峻的。年後,像北京、成都、上海、廣州、深圳、東莞,這些地方都是人口大量的流入,所以說未來半個月到一個月,這些地方還不能掉以輕心。

九、應對疫情我們應採取的行動:提前儲備項目,疫情后大力基建減稅

我們建議應該提前儲備項目,疫情后,大規模的基建和減稅,把由疫情導致的經濟砸的坑填上,尤其對人口流入的城市群和區域中心城市進行適當超前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大規模基建可對沖經濟下行壓力,有助於穩增長、穩就業,而且當前大宗商品價格和融資成本低,現在搞成本低。從歷史看,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增發特別國債加強基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推出以基建為核心的4萬億投資,儘管當時爭議很大、批評很多,但現在看來意義重大,大幅降低了運輸成本,提升了中國製造的全球競爭力,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2019年中國城鎮化率為60.6%,而發達國家平均約80%,中國還有很大空間,但城鎮化的人口將更多聚集到城市群。我們預測,到2030年中國城鎮化率達71%時,新增2億城鎮人口的80%將集中在19個城市群,60%將在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等7個城市群,未來上述地區的軌道交通、城際鐵路、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將面臨嚴重短缺。對人口流入地區,要適當放鬆地方債務要求,不搞終身追責制,以推進大規模基建;但對人口流出地區,要區別對待,避免因大規模基建造成明顯浪費。

現在對於債務終身追責,包括「一刀切」的不讓地方搞相對超前的基礎設施,我們認為可能是不科學的。應該是根據人口的流入、流出情況進行區別的對待。

十、近年經濟社會領域「疫」情頻發,改革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的緊迫性上升,幾點建議

近年,中國在整頓吏治、治理霧霾、去槓桿、精準扶貧和對外開放等領域政績卓著。

但是,我們要反思,要清醒地看到,最近這幾年,我們在經濟社會領域「疫」情頻發,經濟持續下行,先後遭遇2015年股災,2018年的中美貿易摩擦,2019年的民營經濟「離場論」,豬價異常的大漲,這次豬價大漲超過歷次的豬週期,還有2020年的新冠疫情等重大挑戰,暴露出我們在一些政策方面體制機制方面存在的問題。比如說一些政策的「一刀切」層層加碼,誤傷民營和中小企業,部分的改革進展緩慢,民生投入不足,科技創新短板,輿論監督的缺位,社會治理的無序,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深思,深層次的體制機制改革的緊迫性提升,要避免到處救火。

最後幾點建議:

  1. 從體制機制方面,新冠疫情暴露的問題,在信息公開透明、輿論監督、社會治理、應急管理、醫療科技、民生投入等方面的諸多問題,讓我們更加清醒,中國離現代化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真實差距。未來應該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向更多的關注民生和人民的幸福。
  2. 強化信息的公開透明,加強輿論的監督,尊重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對重大公共事件的知情權。盡快建立《吹哨人保護法案》,保護公民為維護社會公正和公眾利益有依據的爆料行為,吹哨人不應該受到洩密或者傳播謠言的指控,只要他有事實依據。
  3. 強化社會治理體系和地方治理能力的建設,從「堵」轉向「疏」。
  4. 大力補齊醫療短板,提高醫務人員的待遇,提高財政中醫療當中的民生支出的佔比。
  5. 加強應急醫療體系的建設。
  6. 優化減稅降費的方式。過去我們也做了很多減稅降費,但是企業獲得感不強。研究發現,主要是跟減稅降費的方式有關,未來應該主要從增值稅的減免轉為降低社保繳費費率、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
  7. 以註冊制為抓手,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從根本上解決民營中小企業融資的問題。
  8. 為了應對經濟的持續下行,用改革的辦法穩增長,放開汽車、金融、能源、電信、電力等基礎行業,對醫療教育應該適當的引入競爭的或者新的投資力量,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深化國企改革,落實競爭中性和為所有製中性。
  9. 住房制度改革。我們最近花了很大的工夫來研究了國際上典型經濟體的住房制度和它的住房市場表現,比如美國、英國、中國香港、日本、新加坡、德國等的案例。越研究,越發現,我們現在的關鍵是對住房制度改革認識層面的問題存在分歧,幾限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我們把它歸納為八個字叫「 人地掛鉤、金融穩定」,人是需求,地是供給,金融是槓桿。房地產長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這些國際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人地掛鉤和金融穩定是住房制度改革的關鍵。
  10. 調動地方政府和企業家積極性,給地方官員新的激勵機制,給民營企業家吃「定心丸」。
  11. 要充分估計當前經濟形勢的嚴峻性,當前物價形勢就是「拿掉豬以後都是通縮」。2019年底以來經濟短期企穩的基礎並不牢固,所以我們建議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大力度的改革開放。

如果中國能夠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潛力巨大,最好的投資機會就在中國。比如,我們現在人均GDP也就剛剛1萬美元左右,只是美國的1/6。我們的城鎮化率60%,還有20年。中國有14億人,全球最大的統一市場。中國的創新創業活力還是非常的活躍。所以說,經過中美貿易摩擦,經過新冠疫情,應該讓我們更加清醒,危機並不可怕,關鍵看我們怎麼應對,能否轉危為機。

編按: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作者任澤平。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