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港股調整殺到埋身是本欄預期之內,但跌市勢頭如此迅猛、個股跌至四腳朝天者比比皆是,卻非是所有人皆可以及時趨吉避凶,遑論早著先機,以反向ETF對沖箇中風險。

事實上,有本欄讀者剛PM筆者,問為何我看淡後市市況,卻又不積極購入公用股,或索性以期指、期權,甚或是熊證等衍生工具、沽空股票等部署作為後市目空一切的伎倆,反而以2倍反向ETF作為對沖,究竟原因何在?

問得好!

值得筆者在此一一解答。

首先,吸納公用股作為避險之道,也許可以為手頭上現金充裕的投資者,取得一定程度的利息回報,卻非是現階段筆者模擬組合持盈保泰的萬應靈藥。事關需要以大量槓桿購入公用股,方有望可以,勉強抵銷來自其他股票的虧損。

但老兵經驗之談是,市況如此不確定,須不斷減磅,而非是增加槓桿。

至於沽空股票,對於散戶而言並不可行,是由於需要預先借貨,及同時付出多於100%沽空金額的按金方可參與,恍如緣木求魚、不切實際。

誠然,衍生工具具備相當大的槓桿,本來是可以作為對沖組合之用。

無奈的是,本欄每天午後才出街一次,根本上無從實時監察瞬息萬變的衍生工具之盈虧,遑論為組合持盈保泰。

且莫說,衍生工具如期指、期權的炒賣的投機風險非常大,不能與投資股票風險相提並論。

而牛熊證買賣儘管有合成的收回價作為止蝕的功能,但本金若因為觸及收回價而化為烏有,其實是得不償失的鮮明例子,不划算之至。

所以,剩下的對沖選擇,就只有反向ETF了。

可反向ETF也有缺點。畢竟,投資者的幸福不是必然的。

反向ETF發行人,多半須同時以期指空倉,作為提供反向於跌市時能獲利的操作,但因而會審時度勢,需要每天操作方能對其倉位有利可圖。

是以,每當市況牛皮偏淡之際,長持反向ETF者,也會因為發行人此舉而可能有所虧損,則不說不知。

結論是,當市況出現類似今天急跳水的情況,若看市況調整近底部,其實也可考慮先把反向ETF食糊,寧可他日再次開倉參與。

當然,本土反向ETF僅有2倍槓桿,及由於須付出較其他傳統ETF更高的費用(expense),甚或是成交可能隨時變得稀薄的考慮點,亦是反向ETF的潛在不利因素,大家宜多加留意。

最理想的,當然是以國際視野參與,因為美國市場有高達3倍的槓桿、五花八門的反向ETF產品可供選擇,若讀者有興趣,本欄也會考慮在此提供。

策略:既然本欄的對沖部署上周已然先行落實,今天就索性按兵不動,以不變應萬變。

不妨靜待出現,究竟食反向ETF糊,抑或是更進一步減磅,方算是順理成章?

相關文章

調整市欲穩坐釣魚船 諗諗反向國指ETF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