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開的G20峰會上,各國財長對如何在全球向大型科技公司徵稅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努欽(Steven Mnuchin)在周六出席會議時表示:「(美國和歐洲)需要建立一個國際稅收體系。 在全球經濟中,不同的國家稅收體係可能相互衝突。這對個別國家不利,對跨國公司不利,而且(稅法)可能根本不管用。」

歐盟並沒有特別引人注目的科技產業,但它正帶頭在全球範圍內對主要的科技公司進行監管。美國的矽谷巨頭擔心新的稅收和加強的監管會扼殺創新或損害公司利潤。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佈魯諾·勒梅爾(Bruno Le Maire)說:「這是21世紀的一個關鍵政治問題,沒有任何實體存在的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在一些地區賺取了重要的利潤,卻沒有繳納應有的稅款。」

勒梅爾對與美國的談判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並敦促美國政府在年底前就最低稅和數字稅達成共識。他說:「當世界上最大的公司都在逃稅的時候,我們的公民再無法接受繳納他們應該繳納的稅款。」

包括法國、西班牙、奧地利、意大利、英國和匈牙利在內的幾個歐洲國家要么已經有了征收數字稅的計劃,要么正在著手實施,這促使人們呼籲採取更加多邊的方式來應對這一挑戰。

德國財政部長奧拉夫•肖爾茨(Olaf Scholz)表示:「很明顯,我們需要確定徵稅,這是一個明確的信號,表明我們今天的體制必須改革。」

大型科技公司也注意到了這種不確定性。

Facebook(FB.US)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Alphabet(GOOGL.US)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均已訪問布魯塞爾,同歐盟高層進行會談。他們對人工智能和其他技術的稅收和監管表示擔憂,因為這些技術對他們的業務越來越重要。

美國在關鍵問題上達成共識,但挑戰依然存在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正在尋求達成一個有效的全球公司徵稅政策,並希望在7月初達成協議,並在年底得到20國集團的認可。

包括扎克伯格在內的一些科技公司高管支持OECD的努力。但由於華盛頓在最後一刻要求做出改變,協議的進展陷入停滯。許多g20官員認為,華盛頓不願在11月大選前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財長姆欽說:「我們關於數字服務稅的最大問題是,第一,它是歧視性的,第二,它是一種總銷售稅,看起來很像關稅。這並不是所得稅。」

姆欽補充說:「好消息是,我認為我們非常接近就第二支柱達成共識。」

OECD提案中的「第一支柱」指的是重新分配稅收權利,解決的問題包括應在何處、基於何種基礎繳納稅款等。

「第二支柱」的重點是「全球反稅基侵蝕建議」(Global anti-base erosion proposal, GloBE),這將有助於阻止利潤轉移,並將確保跨國企業支付最低水平的稅收。

美國財長姆欽最後補充說:「我認為我們都希望在年底前完成這項工作。」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