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流媒體巨頭Roku(ROKU.US)和TCL電子(01070.HK)合作擦出了什麼樣的「火花」?答案是業績、股價「雙牛」。

智通財經APP獲悉,Roku於近期發布2019年第四季度財務報告。財報顯示,公司第四季度實現淨收入4.112億美元,同比增長49%。

全年來看,Roku的多項核心運營數據繼續超出市場預期,淨收入總額同比增長52%至11.289億美元,其中平台收入同比增長78%至7.408億美元;毛利同比增長49%至4.952億美元。

業績增長的背後,公司在2019年新增活躍賬戶980萬個,到年底達到3,690萬個;播放時間同比增長163億小時,創紀錄達403億小時;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同比增長5.19美元,至23.14美元(為期12個月)。2019年,Roku通過視頻廣告產生的收入再次同比增長了一倍以上。

TV品牌商+流媒體擦出火花 Roku和TCL電子業績股價雙升
(Photo : 数据来源:Roku财报)

受益於業績連續增長,Roku的股價在2019年上漲逾3倍,可見市場對Roku的未來發展保持高憧憬。

Roku在美取勝之道:TV品牌商+流媒體的生態系統戰略

在智通財經APP看來,2019年的Roku,無論是用戶規模大增,還是業績大幅增長,一大根源是Roku在2019年加碼Roku電視生態系統戰略取得成效。這一戰略的成功背後原因是軟件系統的出色發揮,離不開質量上乘的硬件支援;換而言之,Roku橫掃美國市場,與TCL電視銷售規模和市場份額提升和渠道鋪設完善密不可分。

Roku在財報中指出,2019年,在美銷售的智能電視中,幾乎有1/3是Roku電視。而據其預測,至2024年,近半數以上美國家庭會退訂有線電視服務。Morgan Stanley在報告中提到,Roku在美活躍賬戶的增長大部分受益於TCL電視的市場份額提升。據悉,TCL是Roku在美國最大的合作夥伴, 全美Roku電視中超6成是TCL Roku電視。而Roku在本次財報中特別提到的TCL 8系列Roku電視,自推出以來斬獲多項大獎,更被譽為「極具性價比的電視」。

PCMAG——美國全球最大IT科技媒體集團ZD麾下的旗艦媒體,以專業的產品、技術測試評價著稱,從易用性、性價比、易安裝、智能化和被推薦五個維度綜合評測,將2019電視讀者選擇獎授予TCL和Sony,擊敗了三星,LG等國際大品牌。2020年1月,TCL QLED TV 8K X9獲得由IDG頒發的「年度8K QLED電視金獎」。可見,TCL電子的產品力、創新技術和綜合實力獲得國際高度認可和市場歡迎。

2019年前三季度,TCL電子品牌電視機在美國的銷量市佔率同比提升3.3個百分點,穩居前二。TCL品牌電視機市佔率與三星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9.1個百分點大幅縮小至3個百分點;且在3月份和7月份,TCL均單月超越三星,在美國市場銷量排名第一,可見TCL跟Roku在美國市場的發展是互相成就的。

優質的合作夥伴,成就最佳的國際化擴張和迅速變現

Roku在財報中表示正在逐步擴大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2019年以來,Roku與多個電視機品牌商攜手開闢了英國、巴西等海外市場。顯然,Roku國際化擴張的道路上,也離不開電視機品牌商的支持。

然而,國際化擴張必然面對費用的增加,例如市場開拓和營銷等。如何最大化降低額外成本,又能迅速拓展商業版圖?成熟的合作方,顯然是TV品牌商和流媒體最需要的。

在「TV品牌商 + 流媒體/OS平台」合作的戰略路線上,TCL電子明顯早著先機。作為一家全球化佈局的公司,TCL電子並不僅限於與Roku在美國市場合作,在歐洲和新興市場,TCL電子跟Google合作推出TCL安卓電視。2019全年品牌電視機在歐洲銷售量同比增長35%,第四季度同比增幅更達54%;其中,西班牙、英國和意大利同比增幅超過2倍。新興市場則同比增長41%,第四季度同比增幅高達57%;其中印度和阿根廷同比增幅翻番。

TCL電子海外的深厚根基促使這一模式迅速商業變現,2019年上半年新增來自Roku和Google等合作夥伴的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達9,602萬港元,成為行業內首家擁有較大規模、持續性的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的中國企業。同年11月,公司更公佈與Netflix進一步合作,進一步提升海外互聯網業務收入,可見TCL電子的海外實力正不斷吸引優質的OS平台和流媒體合作夥伴。

以此看來,TCL電子向智能科技公司轉型,制訂3年後軟硬件盈利各佔一半的目標,均有機會實現。

受益於海外市場規模的增長以及互聯網業務額突破,TCL電子股價在2月發布盈喜公告後急漲近3成,最高曾突破4.5元水平。從市場角度,公司股價仍有上升空間。盈喜發布後,中金和東英隨即發布研報,分別上調目標價至5.5港元和6.10港元,意味TCL電子股價仍有超過3成的上升空間。

綜合來看,TCL電子一張「電視機+互聯網」的大網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張開,未來將逐步釋放強勁的發展潛能。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