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蝕是投資基本中的基本,是成功投資者的必要元素,但現實的情況卻是,10個投資者中有9個仍未能做到,這亦解釋到為何散戶在股市中輸多贏少,往往更是贏粒糖輸間廠。

有不同的止蝕方法

坊間普遍所教的止蝕,只單純以價格為中心作出發點,例如買入價是$10,「專家」會建議你當股價跌了10%,到$9時執行止蝕,以減少損失,將風險限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這種止蝕方法並非以原因、理由等因素而啟動,只單純以買入價比較去執行,好處是將個人的因素減低,如同程式般去執行,對不少散戶來說,這的確是可取的方法,不過我自己卻不會採用。

我自己不用這方法的原因,是因為單純憑下跌某百份比而止蝕,其實是自相矛盾的做法。當我們想買入某東西,當然希望越平越好,所以當價格越平,理應有更大的買入理由。

中產收入高、有家庭有物業!一個原因導致比低收入年輕人更難財務自由

坊間止蝕的矛盾位

例如我準備以$10買入股票A,我想買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股栗A好,若股價跌到$9,即是更加便宜,我作出的買賣方向應是買入,甚至買入更多,方向上而非沽出。但奇怪的是,因為我之前買入了,所以到更平的時候我的投資方向要因為我的持貨而完全改變(即是更吸引的價格,卻做出相反的決定)。

即是若我之前無貨,$9值得買入,但因我之前有貨,$9變成了沽出。這就是坊間止蝕方法矛盾的地方,投資方向因持貨而完全相反,投資方向(即買或賣),應該是取決於預期上升或預期下跌,或是現時是平過合理值或貴過合理值,而不應被我貨的因素而左右投資大方向的。

無方法中的方法

雖然我自己不用這種止蝕方法,個這方法對於完全不作止蝕、或初學者來說,是無方法中的方法。那我們應怎樣作出止蝕行為呢,而我們甚麼時候才啟動止蝕呢?

貧富懸殊差距大!扶貧措施+最低工資都冇用!普通人突變有錢人靠一招

買入股票的理由

首先,買股票不是賭博,每一次投資都要有充份的理由支持,例如我買入那股是因為A、B、C、D、E這5個主要理由,經小心分析後,我推斷這股能升1倍,又或我評估到這股的合理值於$20,而現價只是$10,所以現價吸引,可作出買入這動作。當價跌價$9時,若A、B、C、D、E的因素仍在,我就無必要在更便宜的時候作相反的投資方向,即止蝕的理由並不存在。

只有當A、B、C、D、E的因素已不仍在,或其中的已改變到與原先不同,即是這股已變質,這就是止蝕的觸發點。當初買入的理由已不存在,就成為了沽出的理由。這是一個很合邏輯的情況,當我們因為某理由買入那股,而那理由已不存在或與原先我們認為的已不同,沽出是很合理的行為。這時,無論股價是否低於買入價,都不要留戀,立刻沽出清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