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每日都充斥大量利好和利淡的信息,除了要做好「事實查核」,不要人云亦云外,也要明白今天的複雜投資策略,利好不代表股價上升,前景亮麗,市場有很多「見光死」的案例;利淡消息也不見得會沉底、玩完,市場相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海航系AH股爆升傳海航將被政府接管 

就用今天市場傳聞四起的海航集團被中央下令接管,航空業務將會被瓜分收購的消息來做例子。海航嚴重負債已經不是今天的事,一間龐大企業落得資不抵債,要被接管,肯定不是甚麼好消息,但市場不是這麼認為,原因是政府出手代表消除了最不明朗的因素,無須再揣測海航的前景,即所謂否極泰來。

無論此「壞」消息是否屬實,市場已當「好」消息來解讀。海航旗下的海航科技(02086.HK)一度抽升75%;美蘭空港(00357.HK)亦曾升超過15%,完全是逆市操作。A股的海航創新、海航投資、海航控股漲停板,海航基礎升約8%。當最壞的消息出來後,市場就認為即使不是雨過天晴,也不會更壞了。

濠賭股在疫情中並不低殘

澳門的賭場因着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勒令停業兩星期,20日重開,一如預期「啪烏蠅」,相信在疫情未完全消退,旅遊業和通關仍然諸多檢疫和限制下,客流都不會改善。不過,一眾濠賭股在疫情至今基本上股價沒有甚麼「低殘」,部分反而上升了。

封場不營運的確是超級利淡的消息,零收入是很恐怖的一回事,但損失又未必真是如此巨大。封場前本來就已經人影寥寥,就算正常營運都是虧損的了,全關反而可減少部分開支,最重要是減少風險。君不見香港很多飲食店雖然政府沒有強制暫停營業,都自行休業嗎?反正打開門一樣沒有生意,不如休業減少開支。

利好利淡因素市場解讀千變萬化

雖然利好利淡因素有時難以說清楚,市場解讀千變萬化,但最擔心就是不斷「搬龍門」,令市場難以捉摸。自爆發疫情以來,最大的疫區和源頭武漢不斷變更確診病例的定義,結果令公布的疫情數字會出現突然急升和急跌的情況,而且解釋得相當模糊,反而令外界對其真確性存在質疑,亦難以判斷疫情甚麼時候能過去。投資者當然確定中國,乃至亞洲經濟會受新冠肺炎打擊,但到底打擊有多深,有多久呢?當疫情數字標準不斷在變,市場反而更擔心,因為不確定性太大了。

目前,中國經濟需求端的疲軟現狀一時間難以改善。一方面,疫情雖然得到一定控制,但是仍有反覆的風險,需求端的不確定性較大;另一方面,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長期停滯拉低了社會對經濟增長的預期,居民和企業進行消費和投資的動力不足。因此,即使復產復工已經大規模開始實施,經濟重新恢復「造血」能力還需要一定時間。

不論利好還是利淡,「確診」是最重要的,「疑似」徒令市場心情忐忑。

相關文章

愛在瘟疫蔓延時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