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暫時受制於28000點,成交金額亦日漸減少。匯市及債市反映資金的風險偏好減弱,亞洲貨幣指數及人民幣匯價走弱,在岸及離岸人民幣一度破七算,但亦符合我們早前的預測波動區間。美國十年期債息低見1.55厘,走勢與美股有點背馳,亦與環球股市反彈勢頭不配合。

恒指在28000點的值博率不高,雖然業績期已經開始,但大型藍籌股的業績相信大部分也無甚驚喜,主因是成份股以舊經濟為主,業績後亦有被下調盈利預測的壓力,都限制了恒指的潛在升幅。板塊方面亦留意到物管股有築頂風險,相信整個板塊短期內需要回吐。

二三線物管股追落後

龍頭的碧桂園服務(06098.HK)、雅生活(03319.HK)、中海物業(02669.HK)、新城悅(01755.HK)等早在年初已起步,疫情爆發後獲增量資金湧入,龍頭物管亦率先破頂。龍頭物管公司的在管面積較大、母公司土儲充足、強大的現金儲備給予外延併購能力,由於管理面積及項目數量多,市場會炒作社區增值服務的爆發性增長。

近周開始見到二三線物管股,包括奧園健康(03662.HK)、佳兆業美好(02168.HK)、藍光嘉寶(02606.HK)、時代鄰里(09928.HK)開始追落後,而且升幅及成交量明顯上升,昨日亦看到祈福生活(03686.HK)等超小型物管股爆發。

物管板塊2020年平均PE為30倍

在一個市場周期,往往都是龍頭>二線>三線>龍尾股輪動,而升勢後期往往也是價漲量急升,股價呈75度角上升。目前物管板塊2020年平均PE達到30倍,當中龍頭物管PE介乎27.9-46.5倍,而第二梯隊亦介乎20-25倍,以估值角度,物管股估值再提升的空間有限,股價在短短一個月內修復了應有的估值水平。往後估值再提升需要有1)超預期的盈利增長;2)收購或合併的催化劑。基於風險與回報的考慮,建議對物管股開始謹慎,提防築頂的風險。

內地股市炒作復工的進程,深成指已率先升穿疫情前的高點。然而,根據高頻資料,當前宏觀經濟體量可能仍然不到正常水平的60%,主要是1)人口在各城市內部的流動也很低,例如上海的地鐵客流量僅為往年同期的一成左右,道路擁堵延時指數也僅略高於1;2)六大電廠發電耗煤量仍然偏低,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下,可以預期更加積極的政策出台。

相關文章

中泰國際顏招駿:阿里業績兩大亮點

顏招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