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2月19日)亞市尾盤,國際現貨黃金價格於平盤附近窄幅震蕩,現交投於1604美元/盎司附近。

金價於1600美元上方沖高回落,時段內最高摸至1604.82美元,距離周二(2月18日)錄得的近七年高位1605.19美元不遠,隔夜蘋果公司發表營收警告引發避險情緒驟然升溫,金價一舉上破千六關口,不過時段內市場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憂慮有所緩和,避險情緒略有降溫,亞洲股市轉為謹慎小幅上漲。

在2020年初,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同時,日本也出現了同樣的疫情,加之印度、巴基斯坦受到了蝗蟲的肆虐,為亞洲各國的經濟造成重大損失。

亞洲各國或采取“降息”以挽救經濟損失 黃金避險屬性增强

現在,市場上的一些投資者,已經在預判亞洲各國央行的央行可能要通過釋放流動性的方式,刺進各國經濟。   目前,中國雖未宣布"降息",但中國央行已通過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向市場釋放了2000億元的流動性,利率較上期下降10個基點,為中國國內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企業造成的經濟損失,減輕企業的壓力。

然而,央行釋放流動性,會對人民幣匯率下跌產生刺激作用,從而加強現貨黃金的避險屬性。從近幾年的情況來看,日本的經濟增長都很疲軟。目前,日本國內加之疫情蔓延,對經濟也會產生不良影響,為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日本央行極有可能也會采取"降息"的方式挽救經濟損失。與此同時,印度、巴基斯坦央行"降息"的概率都很大,也為現貨黃金強勢上漲起到了推動作用。

各機構看好黃金後續走勢 關注美聯儲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

瑞銀集團仍看好黃金前景,並建議在基本面前景不確定時逢低買入,投資者正關註做多黃金,不必急於建立大量頭寸,許多投資者是擇機建倉,預計將使得金價跌幅收窄,獲得良好支撐。

花旗銀行也將6至12個月現貨黃金價格預期調升至1700美元/盎司。

香港時間周四(2月20日)03:00美聯儲將公布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此次紀要料難在市場上掀起巨震,不過仍存在值得關註的地方,包括: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帶來沖擊的看法,美聯儲框架評論,對平均通脹目標制的看法,以及對資產負債表的指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