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00005.HK)昨日公布了一份令人失望的業績後,今日股價跌勢未止,甫開市便低見56.2港元,跌2.6%。滙豐業績顯示,集團去年全年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跌近33%,遠低於市場預期。滙豐控股在公布業績同時,更意外宣布今明兩年暫停回購股份。好消息是,滙控會於未來兩年進行重組。有券商認為,滙控的重組策略有野心。

券商:滙豐控股重組策略有野心

滙豐控股新三年策略,重組涉及減省開支、出售資產及縮減分行網絡。去上對業績後的滙控評價,亦主要集中在新三年計劃。美銀證券及富瑞均形容計劃有野心;摩根大通就指,是正確方向。集團有形股本回報率目標在2022年提升至10至12%;新三年目標包括於2022年底前削減風險加權資產總值超過1,000億美元。

富瑞相信,削減加權風險資產目標1,000億美元,可以支持股本回報率達標。

美銀證券因而調升滙控2022年的每股盈利預測至0.71美元至0.86美元,重申對滙控「買入」投資評級。  

摩根士丹利
大摩預期,滙控長遠資產增長將放緩,維持滙控「減持」評級。圖片:路透社。


大摩料滙控長遠資產增長將放慢 

不過,摩根士丹利估計,滙控長遠資產增長將會放慢,料其今明兩年的淨息差會持續疲弱(特別是本港業務),但相信滙控推行的策略對股價是關鍵因素,相信滙控可藉重組對資本進行部署,可為其未來帶來增長機會,並預期滙控透過減省成本達到策略目標的方法可行。

大摩維持對滙控「減持」投資評級,目標價看52港元,料滙控要在有形股本回報率的進展上取得進展會面臨挑戰。

花旗質疑滙豐管理層未披露細節

花旗質疑,滙控目標減少總值逾1,000億美元的風險加權資產,但於分析員會議上,管理層對未來怎樣再投資令業務增長,卻缺乏披露。

摩根大通認為滙豐控股於今明兩年暫停回購股份令人失望之餘,對滙豐今年的前景審慎,尤其是本港業務受肺炎疫情影響,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63元。

券商對滙豐控股最新評級及目標價:

  • 富瑞:削減加權風險資產目標1,000億美元,可支持股本回報率達10%至12%;
  • 美銀證券:調升滙控2022年每股盈利預測至0.71至0.86美元,重申「買入」評級;
  • 摩根士丹利:滙控長遠資產增長將會放慢,維持滙控「減持」評級,目標價52港元;
  • 花旗:滙控的重組策略具野心,但管理層未披露減少總值逾1,000億美元風險加權資產的細節; 
  • 摩根大通:滙控暫停回購令人失望,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63元。

滙豐擬以近零價出售法國零售業務

最新有報道指出,為配合大重組,滙控或以接近零作價,出售法國零售銀行業務。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滙控希望買家能接手相關零售銀行員工,及就留用員工及IT系統遷移作出承諾。由於涉大量重組,買家對該行零售銀行業務或作出象徵性報價,介乎零至5,000萬歐元。

報道又指出,法國興業銀行及法國郵政銀行是滙控法國零售銀行業務的潛在買家,但滙控對相關消息不予置評。

市場預期,交易完成後將可進一步減省滙豐的開支。

相關文章

業績遜預期 + 回購憧憬破滅 滙豐控股績後部署策略

滙豐控股2月18日放榜 市場料全年盈利升跌不多於6% 7厘息入市攻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