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早段低開高走,恒指繼昨日回吐逾四百點後,今早輕微低開後,一度反彈過百點挨近二萬七,高見27697。

際此疫情持續肆虐一刻,姑且不論大市走勢是否因超賣而作出後抽反彈也好,繼中央早前發表催谷消費的宣言、中國證監落實放寬再融資舉措後,昨日人銀行開展2,000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MLF)、1,000億元人民幣7天期逆回購操作,並下調1年期MLF利率10個基點至3.15%,顯見已為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鋪路。

可以說,人行接二連三以MLF、LPR和逆周期等公開市場操作作為適度提供流動性,銀行更能按市場走勢為利率定價,某程度而言,效果不比直接減息遜色,亦可算是在非常時期必須的非常手段。

對此,投資者短線選擇低買高賣的應市策略,亦無可厚非;故此大市波動頻繁,亦順理成章。

然而,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始終會令惡性通脹捲土重來的機率大增,投資者該如何操作是好?

本欄的看法是,市場繼續爭先恐後湧入黃金市場避險,將蔚然成風。

事實上,金價昨晚大幅走高達20美元,刷新1月8日以來高點至1,605.19美元/盎司,並收於千六美元上方。

想來黃金好倉的觸發點是,全球手機龍頭蘋果最新發布警告稱,由於疫情持續「iPhone供應將短缺」,造成市場對於愈演愈烈的疫情勢必衝擊全球經濟的憂慮升溫,故紛紛選擇湧入黃金市場。

據報道明證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因而看好黃金,並重申該公司的目標價爲1,700美元;短線則關注1,614美元和1,632美元阻力。他稱,蘋果的消息不會是唯一的壞消息;預期將看到更多疲弱的數據;這將迫使市場消化美國聯儲局難免進一步降息的影響。

據報Kitco.com高級技術分析師Jim Wyckoff亦表示,預計金價將在1月觸及的七年來最高位1,619.60美元處遭遇阻力。如果上行突破這一點位,將爲價格提供另一條堅實的支撐。本欄也作如是觀之。

2840
圖片:天滙財經。

有見及此,本欄看現階段有智慧不如趁勢,不妨重新追入交易所買賣基金,黃金ETF(02840.HK)。

策略:以午市價1,172追入10萬元等值的(02840.HK),目標價是看黃金升抵1,700美元;止蝕則放在1,550美元。另外,也宜把康師傅控股(00322.HK)及長江基建集團(01038.HK),分別以午市價14.76/54.90港元全數止蝕沽出,繼續以避險及對沖操作,把組合持盈保泰。

相關文章

中國中藥具備逆市吸納之道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