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或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而推遲舉行。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下,今年兩會能否於3月如期在北京召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警告,估計疫情高峰會在本月中下旬出現。兩會很大可能要延期舉行。而對上一次延期,要數1963年;即使是2003年「沙市」肆虐,兩會亦不曾破例。

人大常委下周一有定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和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昨日分別在北京召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建議推遲召開下月舉行的人大會議,並會在下周一(24日)的常委會審議。如若拍板通過,將會是逾40年來,全國人大會議首次未能如期於三月召開。

政協主席會議則提出研究推遲3月3日召開的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全國人大代表與全國政協委員共計5,138人,再加上列席人員、工作人員與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等,總人數將過萬。如此龐大人群連續兩周聚集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其他會場,再加上往來交通和住宿安排,勢將為疫情防控帶來重大壓力。

兩會上一次延期是1963年

資料顯示,1989年出台的《全國人大議事規則》規定,全國人大會議於每年第一季度舉行。從1998年起,全國人大會議每年3月5日開幕,全國政協會議每年3月3日開幕。

在歷史上,全國人大會議曾多次延期召開。例如1957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一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改期至當年的6月20日召開。1959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國務院的建議,決定將第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推遲至當年4月召開。1963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聽了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說明以後決定,第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改於當年第四季度召開。

鍾南山(路透社)
鍾南山日前警告,2月中下旬將會是疫情的高峰期。圖片:路透社。

鍾南山:返程致新疫情高峰可能性不大

兩會是否延期,很大程度須視乎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鍾南山周一(17日)與武漢專家為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進行遙距會診時估計,2月中下旬將會是疫情的高峰期,且高峰期的出現,並不等於疫情會開始向好,疫情還有可能隨着務工人員返程再次出現新的高峰。

不過,鍾南山也表示,主要大中城市都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做好出入人員的檢查,因此返程帶來新的疫情高峰的可能性不大。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較非典時期更難醫

鍾南山指出,新病毒會對患者造成持續傷害,目前重症救治確實存在一定困難,特別是危重症病人,其救治難度相較「非典」時期更大,目前專家正在努力尋找更多有效的藥。

他將在今日稍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中藥研究的最新結果。

相關文章

官方拆解二氧化硫急升疑團 標普警告:若中國大舉增資抗疫 或下調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