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業績遜預期!受低息環境持續及環球經濟放緩夾擊,滙豐控股(00005.HK)去年業績遜市場預期,集團隨即推出系內大重組,並宣布暫停今明兩年回購,市場亦始料不及,股價午後曾跌最多3.2%,低見57.5港元。 市場料,靠維持派息「食老本」的滙控,股價跌勢未完。

受美國減息影響,滙控去年收入增長明顯放緩,全年淨息差較前年底收窄8個基點至1.58厘,淨利息收入按年微跌0.08%,費用收益淨額按年更跌4.7%。

截至去年底止,滙控全年列賬基準稅前盈利為133億(美元,下同),按年跌33%,遠遜市場預期。期內,經調整除稅前利潤為222億元,按年升5%;第四次中期息派0.21美元,金額維持往年水平,2019年全年派息總額0.51美元。 

連續兩季業績倒退

單計去年第四季,滙控錄39億元列賬基準稅前虧損,主要受商譽減值73億及10億元英國銀行徵費支出所影響。

這已是滙控連續兩季錄得業績倒退,此前截至去9月底止第三季,滙控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下跌18.3%至48.37億元。

今年香港業務增長或放緩 

亞洲區業務仍是滙控的火車頭。截至去年底,滙控股亞洲業務全年經調整收入為305億元,按年升7%,經調整除稅前利潤為186億元,按年升6%。

其中,去年香港業務經調整稅前利潤為121億元,按年增加5%。單計去年第四季,香港業務經調整稅前利潤為26億元,按年升3%。

作為集團主要增長引擎的中港市場,先後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 疫情,集團在業績亦率先警告,疫情有機會影響來年業績。即使香港業績仍有增長,但增長亦告放緩。

未來三年全球削3.5萬人

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希望將員工數在未來三年由23.5萬減至接近20萬。裁減最多3.5萬員工,即佔現時員工總數約15%。

滙豐控股 滙控(路透社)
外媒指,滙控希望將員工數在未來三年由23.5萬減至接近20萬。即裁減最多3.5萬員工。圖片:路透社。 

維持派息及重組屬利好因素

滙控未來兩年將進行大規模重組,有鑒於此,滙控在2020年及2021年暫停回購,至2022年起再恢復,以中和發行以股代息的影響。 未來將維持派息水平,以及將普通股權一級比率維持在14%至15%。目標於2022年達致10%至12%的列賬基準有形股本回報率。

滙控表示,將透過多項改革,進一步精簡集團架構並提升效率,其中包括將工商金融業務和環球銀行業務的中後台部門合併成為單一運作模型;將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和環球私人銀行業務整合,組成一個全新的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部門;從集團行政層面將地區匯報的範圍由7個減少至4個;以及重組環球職能部門及總部以配合新架構。

為達致集團目標,滙控預計於2022年前會產生約60億美元重組支出,以及約12億美元的資產出售成本,大部分的重組支出將於2020及2021年產生。

滙控目標包括:

  • 於2022年底前削減風險加權資產總值超過1,000億美元,並將該等風險加權資產再投資,令2019至2022年間的風險加權資產水平大致持平;
  • 進行45億美元的新一輪削減支出計劃,將2022年的經調整支出基礎降低至310億美元或以下;
  • 於2022年達致10%至12%的列賬基準有形股本回報率,將削減成本的所有得益及重新調配的風險加權資產撥作往後年度的資本。

李慧芬:滙控跌至47元值得持有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以往滙控靠回購股份支撐股價,但回購的作用每況愈下,成效一次低過一次;現時滙控更公布暫停回購,加上業績沒有起色,股價向上的動力不在,料滙控短期跌勢未完。

她表示,作為集團主要增長引擎的中港市場現時都不容樂觀,一方面滙控近年不斷投入資源開拓內地市場,惟未見成效,反而成為「雞肋」,另一方面,武漢肺炎肆虐,中港市場均受影響;暫時尚有吸引力的是滙控將維持派息水平,相信仍會吸引食息一族。

股價走勢方面,她認為現時滙控短期下降軌已經形成,跌至47元才值得持有。

相關文章

滙豐控股2月18日放榜 市場料全年盈利升跌不多於6% 7厘息入市攻略

滙控料下季或出現重大撥備 變相「盈警」?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