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減價再現!香港經濟接連受社會事件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樓市亦備受牽連。疫情衝擊本港一、二手樓市場,二手市場現減價、低價、蝕讓三部曲,有業主蝕讓逾兩成離場。政府過往推出「辣招」應對過熱的樓市,現時樓市遇冷及整體經濟出現陰霾之下,業界呼籲政府減辣救市。 

樓市遇冷 業主蝕130萬離場

疫情衝擊二手樓市場,蝕讓成交亦逐漸增多。日前大圍金獅花園更有投資者未過3年額外印花稅的限售期,已急急沽售單位,寧願蝕超過130萬元沽售單位。

市場消息指出,大圍金獅花園2期金滿閣高層8室,實用面積321平方呎,屬於兩房間隔,業主上月放盤叫價520萬元,議價後以500萬元轉售,呎價約15,576元。資料顯示,原業主於2018年12月以560萬元購入單位,是次易手賬面損失60萬元,若連樓價10%SSD(50萬元),以及傭金及釐印費等開支,業主持貨兩年蝕讓逾130萬元離場。

部分業主擴大議價空間至一成以上 

另外,青衣灝景灣2座低層B室,實用面積519平方呎,建築面積644平方呎,兩房兩廳間隔,望內園景。原業主叫價840萬元,及後減價至763.8萬元沽出物業,減價76.2萬元,減幅9%。

據市場消息,現時市場觀望氣氛濃,睇樓活動大減,準買家希望趁機執平貨,部分業主就憂慮疫情持續擴散,為求盡快沽貨,多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個別減價幅度更達一成以上。

市場憂慮,在此情況下,銀行估價未來亦會跟隨市況而調低,形成雪球效應,進而令下一個單位放盤亦會有減價壓力,對市場氣氛將構成負面影響。而當投資者亦不介意蝕賣的情況下,樓市走勢短期難以樂觀。

廖偉強:可考慮率先撤銷第二物業從價印花稅

政府過往推出「辣招」應對過熱的樓市,現時香港樓市遇冷及整體經濟陰霾之下,業界呼籲政府減辣救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環境轉差,認為目前是適合時機對過去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作出調整。他建議,政府可考慮率先撤銷購入第二個住宅物業時需要支付的從價印花稅,料此舉可刺激投資需求。

此外,他認為,目前整體樓價依然處於高位,貴價樓比比皆是,為推動換樓鏈,政府需要讓放寬樓價逾千萬元以上的物業按揭成數。

香港樓市 樓價 辣招(BTHK)
二手市場現減價、低價、蝕讓三部曲,有業主蝕讓逾兩成離場。圖片:Business Times Hong Kong

布少明:提高按保樓價上限至2,000萬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面對市況轉弱,政府應是時候檢討過去多年推出的樓市辣招措施作出調整,包括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門檻至2,000萬元,以便活化換樓鏈,皆因早前放寬按保至1,000萬元,只能令上車客受惠,1,000萬至2,000萬元的換樓鏈仍然斷了,因此建議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至2,000萬元。

另外,他認為,政府於2016年向購入第二個住宅物業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稅率太高,令部分有意買多一個物業收租養老的投資意慾減少 ,因而令市場出現不少借子女等名義入市的首置個案。

他同樣建議政府應降低甚至撤銷購買第二個物業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同時,SSD三年禁售期亦令盤源減少,令上車客難以入市,亦令樓市不健康,因而建議政府應放寬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業界呼籲政府減辣:

相關發展商:

  • 恒地林達民:疫情令香港樓市下行壓力大,並已對其他行業造成傷害,政府應檢討樓市辣招、考慮對樓市減辣,以釋放市場購買力,尤其應先行減少壓抑本地買家需求的措施。
  • 佳明集團顏景鳳:疫情已令樓市交投減慢,政府應根據市場走勢調整樓市政策,以刺激市場需求。 

相關商會:

  • 地產建設商會梁志堅:早前已就近期整體經濟民生等問題,去信特首反映意見;去信並非只針對樓市情況,而是從整個香港大環境提出建議,相信當局亦相當關注社會情況,預期短期內會有新安排公布。 

地產代理界:

  • 美聯布少明:建議進一步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至2,000萬元;降低甚至撤銷購買第二個物業稅率劃一收15%的從價印花稅。同時,建議政府應放寬SSD三年禁售期限制。 
  • 利嘉閣廖偉強:建議政府考慮撤銷購入第二個住宅物業時需要支付的從價印花稅,以刺激投資需求;為推動換樓鏈,政府需要讓放寬樓價逾千萬元以上的物業按揭成數。 

相關文章

香港減租潮一觸即發 海港城、新地旗下商場減租最多五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