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阜博集團(03738.HK)公告,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Vobile, Inc.與獅門影業公司簽署內容服務協議。根據內容服務協議,Vobile, Inc.為獅門獨家供應商,以按照該協議的條款及條文,通過社交影視平台的廣告收益,變現獅門的影視內容。

阜博“牽手”獅門 雙龍頭引爆業績增長

阜博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在線視頻內容保護服務供應商,2005年在矽谷成立,並於2018年1月在港交所上市,阜博過去主要以SaaS服務方式予全球一線內容方提供版權保護, 2019年已穩踞全球版權保護領域市場首席。同年11月成功收購美國ZEFR公司從而在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兩大領域同時稱冠,成為真正的市場領導者。

獅門影業公司為獅門娛樂公司(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是全球影視龍頭企業,其電影、電視連續劇、數碼產品以及直播電視和OTT平台觸及全球下一代觀眾。

阜博與獅門強強聯手重要性不單是好萊塢大客戶獨家服務合同,彰顯阜博的服務能力與市場地位,更重要這是集團從ZEFR併購了內容變現業務整合成功的驗證,就像果樹嫁接後長出漂亮果實,集團未來業績倍增前景可觀。

強強聯手,引燃2020業績增長

目前,阜博集團的業務主要包含版權保護及內容變現。在內容變現領域又可以分為兩大塊:TVOD基於點播付費模式,推動大量影視內容在全球範圍內流動,然後和內容方進行分賬;AVOD是廣告模式,涉及到兩個方向,就是海外的內容進中國以及中國的內容走出去,總體而言是實現國內國際市場的內容流通,在這個過程中實現盈利。

2019年阜博集團完成了對ZEFR公司的RightsID和ChannelID等相關業務的併購,實現了內容變現領域地位的突破,一舉成為市場龍頭。此次與獅門進行業務合作,獅門作為重要的內容供應商,而阜博集團則依靠自身的渠道優勢,實現內容的廣泛精準投放,雙方都將實現產業鏈條的補充完善,這是雙方的共同需求及合作基礎。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和普及,網絡內容的豐富程度指數上升,近兩年短視頻平台的發展更為市場上海量的內容髮布提供了機會。阜博與獅門的合作是在社交影視平台的廣告變現,這在短視頻時代,聯結用戶和廣告主是規模巨大的生意,該合作必將引發阜博集團業績的暴漲。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2019年上半年,阜博集團錄得收入807.2萬美元,同比增長12.4%,期內主要是內容保護業務貢獻,收入佔比達到了78%。而隨著內容變現業務的注入,尤其是收購ZEFR及此次與獅門合作後,2020財年的收入將一舉跨上新的台階。

更重要的是,內容變現領域的增長不可估量,而阜博集團之所以持續發力內容變現,也是基於該領域仍是一片藍海,擁有巨大的市場前景。廣告變現領域的機會在哪裡?

ZEFR的運營變現商業模式已經在市場上取得成功,阜博收購ZEFR主營業務迅速完成了內容變現領域的突破。智通財經APP了解到,ZEFR以第三方的身份在平台上為內容方做運營,多年處於領先的位置,主要的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

在美國打拼多年的阜博集團,在亞洲地區也已經有十餘年的運營史。但是由於文化語言等方面的差異,亞洲地區的影視內容等想要在歐美地區流行開來仍然具有不小的阻力。不過,近期韓國電影《寄生蟲》在92屆奧斯卡斬獲四項大獎,近些年中國也有不少影片在北美取得可觀票房,標誌著亞洲與歐美地區的文化隔閡正在逐漸淡化,文化全球化成為一種趨勢。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亞洲地區眾多國家,正在逐步將本國的優秀影視內容等文化元素向全球進行展示,中國也不例外。中國的綜合國力和GDP已經躍居全球第二,擁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同時具有豐富的影視內容創作基礎和創作能力,在內容出海方面也有強烈的渴求。

而阜博集團正在把這些成功的運營模式帶進亞洲地區,跟多家內容方和平台進行非常積極的溝通。收購ZEFR業務讓阜博完成了運營變現能力的重大升級,而和獅門這樣的內容夥伴達成合作,是阜博進一步壯大發展的重要動作。亞洲有著大量優質的內容製作方,這為阜博業務的持續發展提供了足夠的想像空間。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阜博已開始將亞洲地區內容通過廣告變現模式發行至全球。那麼在其擅長的廣告變現領域,中國內容的機會在哪裡?

首先是海外龐大的用戶規模,除了在海外生活的數千萬華人,越來越多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外國人也構成了重要的海外用戶群體。但因為內容方在海外運營方面的經驗欠缺,以及文化和語言的差異,大量內容並沒有在海外得到好的運營和傳播,如果有適當的通道和平台存在,國內會有海量的內容向海外進行輸出。

另外,中國有著極強的內容生產能力,各類視頻內容製作者或製作機構,每天以驚人數量生產內容。在流量紅利漸漸消失的當下,海外變現成為內容方越來越重視的方向。在通過用戶觀看帶來的廣告收益方面,海外不少視頻平台和國內平台比較,存在不小的優勢,比如YouTube的千次觀看廣告收入水平對內容方就很有吸引力。

在海外叱吒多年的阜博,其中國版故事讓人充滿期待。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