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普華永道發布了2019年下半年中國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TMT)IPO數據。

於香港作第二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09988.HK)控股有限公司(融資額約910億元人民幣)、於美股上市的鬥魚(DOYU.US)(融資額約53億元人民幣),以及於A股科創板上市的北京金山辦公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融資額約46億元人民幣),為2019年下半年融資額最大的三起內地TMT企業IPO。

科創板的推出帶動了2019年下半年A股市場IPO的活躍,2019年下半年內地TMT企業IPO數量大幅度增加,共計74起,融資總額飆升至約1,553億元人民幣。2019年全年,內地TMT企業IPO數量總計104起,較2018年全年增加近58%,共獲得約1,780億元人民幣融資額,較2018年全年有所減少。

普華永道中國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高建斌表示,科創板的推出及註冊制的試行,使得2019年的過會率較2018年全年存在較大幅度的增加,2019年科創板過會率超過97%。科創板的落地,將進一步帶動國內金融市場其他板塊的發展。科創板首次允許科創類企業帶虧損上市、允許紅籌結構直接上市等包容性上市政策的推出,對TMT企業極具吸引力。

除香港及海外市場上市政策允許尚未盈利的企業帶虧損上市外,科創板的推出也為尚處在虧損狀態的企業提供了上市機會。2019年下半年於香港及海外上市的23家TMT企業中共有6家處於虧損狀態。至於2019年下半年於科創板上市的TMT企業中尚未出現虧損上市企業。

普華永道全球科技、媒體及通訊行業主管合夥人周偉然表示,阿里巴巴集團於香港作二次上市,將對香港資本市場帶來積極影響,並對已在境外上市的TMT企業於香港分拆上市提供啟示。科創板給TMT企業創造了良好的上市融資平台,長期來看,半導體、人工智能、5G網絡以及工業4.0概念企業等將在2020年繼續吸引市場關注。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