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16日)發表網誌表示,本次新型冠狀病毒對香港經濟實質影響頗大,或高於2003年沙士對經濟的打擊。受影響的已不再局限在零售、飲食或旅遊相關的行業,這種「海嘯式」的衝擊,可能令失業率急速惡化。

網誌中指出,為遏止疫情蔓延,市民現時避免外出及聚會,但少了消費及經濟活動得同時,不少企業的業務也面對斷崖式的萎縮。企業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期、減薪、裁員、甚至倒閉的消息不斷出現。有不少零售商坦言,生意太淡薄,開門營業蝕得更多,寧願納空租也得暫時關鋪。資金周轉困難,成為中小企業現在最大的痛點。而即使是大企業,對前景也非常審慎,大家現在部署的都是如何能減少開支,希望能捱過這個也許並非一時半刻的經濟寒冬。

2020/21年度的預計財政赤字 可能是歷來最高

對於被質疑的財政赤字情況,陳茂波表示,新一個財政年度(2020/21年度)的預計財政赤字,以金額計,可能是歷來最高。背後的主因,除了是推出逆周期紓困措施支撐經濟,也因政府近10年的經常性開支持續大幅增加,以及經濟轉弱令政府來自稅收和土地的收入顯著減少。

加上現時外圍經濟環境複雜多變,疫情對內地的經濟影響仍有待觀察,本地除疫情外,加上還未完全走出去年社會事件的陰霾,令人不得不對短期的經濟展望維持審慎態度,財政赤字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政府近期推出可持續逆周期措施

最後,陳茂波指出,特區政府現時的財政儲備,容許政府近期可持續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穩住就業,支撐經濟。不過,為確保公共財政的穩定,未來在考慮新增的開支,尤其是經常性開支時,我們必須更注意財政上的可持續性,量入為出。另一方面,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保持經濟增長的動力、找尋新的增長點來增加政府收入以支撐各項公共服務和社會建設,將繼續是非常關鍵的一環。此外,亦需努力突破各種窒礙經濟發展的制約,包括土地、人才及勞動力方面的短缺,為經濟發展創造容量及更有利的條件。

查看陳茂波網志隨筆全文

民建聯、工聯會建議疫情下 全民派錢一萬

最新財政預算案即將在2月26日出爐。在本港經歷新冠肺炎彌漫的情況下,民建聯、工聯會建議建議新預算案全民派錢1萬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强、陸頌雄、何啟明和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主任鄧家彪等人,11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冀政府能善用百億抗疫基金,對抗疫情。建議政府在本月26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向全民派發現金$10,000,以助市民用於防疫用途。

12日,民建聯也向財政司長陳茂波建議,於《財政預算案》中向18歲以上市民派發1萬元現金「抗疫津貼」,幫助市民渡過難關。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並希望政府能特事特辦,盡快公布,並且不應設行政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