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通用汽車(GM.US)公佈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業績,財報顯示四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為0.05美元,因9月中旬到10月下旬持續六週的美國罷工嚴重影響了該公司第四季度的產量。然而,這一結果超出了該公司自己的預測和分析師的估計。

通用汽車預計其北美核心地區將從罷工陰影中迅速恢復。的確,在上週四的資本市場日,公司管理層對2020年和未來幾年的前景表示樂觀。

2019年結局良好

根據10月下旬發布的第三季度收益報告,通用汽車估計,剛剛結束的UAW罷工將使2019年每股收益減少約2美元,自由現金流減少55億美元。

因此,通用汽車將全年調整後的每股收益指導區間從6.50美元至7美元,削減至4.50美元至4.80美元。該公司調整後的汽車自由現金流全年指引從此前的45 - 60億美元大幅降至0- 10億美元。

最終,通用汽車的表現超出了預期。該公司上季度調整後每股收益為0.05美元,全年調整後每股收益為4.82美元。同時,全年調整後的汽車自由現金流達到11億美元。

管理層還提供了根據罷工影響進行調整的初步結果。如果罷工沒有發生,調整後的每股收益將達到6.71美元(略低於公司初始指導區間的中點),調整後的汽車自由現金流將達到65億美元(高於初始指導區間的高端)。

2020預期樂觀

通用汽車預計:儘管面臨阻力,2020年的業績仍將強勁

展望2020年,通用汽車預計調整後每股收益在5.75美元至6.25美元之間。扣除0.55美元的非經營性不利因素(主要來自稅率正常化),每股收益與2019年的預測結果大致持平。

考慮到通用汽車今年在中國市場面臨的不利因素,這一業績指引令人鼓舞。在最近的公共衛生事件發生之前,通用在中國的市場就已經在萎縮了,在情況好轉之前,汽車行業的低迷可能會變得更糟。

通用還預計,銠和鈀的價格上漲將影響其盈利能力,無法完全抵消鋼鐵和鋁成本下降的影響。

此外,通用汽車將今年的汽車自由現金流調整至60 - 75億美元。這低於市場預期,部分原因是時間因素和中國市場逆風。然而,對於一家市值只有500億美元的公司來說,這仍然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通用汽車計劃從2020年的現金流中拿出至多30億美元來充實其資產負債表,但仍有40 - 50億美元可以通過股息和回購的方式返還給股東。

通用Cruise有巨大選擇價值

僅僅基於以生產個人和車隊用汽車傳統業務的盈利能力和現金流,通用價值遠遠超過目前500億美元的市值。根據行業周期性,每年的自由現金流的核心業務在未來幾年內可能會超過100億美元,有分析師認為目標價可看60美元。

通用汽車核心業務面臨的最大風險是自動駕駛汽車的蠶食。然而,通用汽車實際上是開發自動駕駛技術的領導者,並為未來的商業化埋下了種子。因此,嵌入其巡航自主移動子公司的選擇價值是的。

通用旗下自動駕駛公司Cruise於當地時間1月21日晚在舊金山發布首款名為「Origin」的無人駕駛汽車。這款自動駕駛汽車沒有踏板和方向盤等傳統控制裝置,可24小時提供服務,支持夜間駕駛。

通用汽車估計,移動人口的總目標市場規模為5萬億美元。Cruise的目標是通過垂直整合的商業模式和不懈的專注於提供廉價、用戶友好的服務,以高利潤率贏得這個市場的大份額。

當然,通用汽車和Cruise將面臨許多競爭對手,因此沒有成功的保證。然而,如果市場機會接近通用汽車的估計,Cruise確實成功地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佔據了前兩名的位置。有分析師預計,未來十年,它可能價值1萬億美元。這就是為什麼少數戰略合作夥伴投資Cruise。

現在,投資者似乎把Cruise歸為零或負價值(不包括與克魯斯有關的成本,通用汽車的每股收益將更高)。在通用汽車核心業務產生的巨額現金流和Cruise帶來的潛在上升空間之間,通用汽車的股價似乎被嚴重低估。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