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一則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下稱「國壽集團」)計劃將主要資產注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02628.HK)(下稱「中國人壽」)消息不脛而走,致使中國人壽午後直線拉升漲逾3%。對此,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回應稱:「公司及控股股東國壽集團均不存在涉及本公司應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具體而言,此次資產注入消息的內容主要包括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計劃將關鍵資產注入三地上市的中國人壽(02628.HK),而後者則向母公司發行股份。相當於國壽集團通過此方式整體上市,預計最早於今年在香港借殼上市。當前該事項考慮仍處於早期階段,中國人壽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由於計劃尚未公開,透露此消息知情人士則要求匿名。然而,也有多位投行人士透露稱,國壽集團內部於去年便有啟動整體上市規劃。對此,國壽集團及中國人壽代表均未立即回應。

同時也有媒體報導,曾有中國人壽內部人士透露,國壽集團已將旗下財險、壽險、養老、資管等業務打包整合,於今年或明年整體上市列入戰略計劃當中。

由此看來,中國人壽雖已於今日發佈公告澄清,但也不排除國壽集團在將來安排整體上市計劃的可能。對於國壽集團而言,整體上市也將有助於集團內部資本補充渠道的拓寬,提升壽險以外業務的發展水平。

三大板塊超四萬億資產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中國人壽自2003年便於港股、美股兩地上市,後於2007年登陸A股市場,為首家在紐約、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險企業。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則由1949年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發展而來。

2018年,國壽集團合併總資產近4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7%;合併保費收入6463億元;《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42位,較上年提升9位,品牌價值達3,254億元。截至目前,國壽集團業務結構主要分為三大板塊:保險、投資、銀行。

一紙國壽集團回應“上市”公告濺起中國人壽一灘水花

其中,保險板塊主要包括境內壽險業務、財險業務及境外壽險業務。其中,境內壽險業務主體則為中國人壽,2018年實現保費收入5,358億元,同比增長4.7%。總資產、投資資產規模分別達3.25萬億元、3.11萬億元,在保險板塊中資產規模最大。

此外,財險公司主要經營財產損失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短期健康險和意外險,及上述業務的再保險業務。於2018年實現保費收入691億元,總資產達843億元。海外公司經營範圍包括人壽保險及人身意外險業務及上述業務的再保險業務。於2018年實現總保費490億港元,總資產達3,459億港元。

投資板塊主要由資產公司、養老險公司、國壽投資公司組成。截至2018年末,中國人壽合併投資資產3.78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0.7%。

其中,2018年,資產公司合併管理資產規模首次突破3萬億元,合併口徑營收達27.4億元,來自第三方收入佔比超過1/4。養老險公司管理資產規模突破7,000億元。國壽投資公司另類投資新增到賬規模604億元,累計簽約規模3,855億元。三者第三方資產管理規模達到9,886億元。

銀行板塊主要由廣發銀行構成,為國內首批組建的股份製商業銀行之一。2018年末,廣發銀行全年實現營業收入593億元,淨利潤107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7.4%和4.9%。銀行總資產2.36萬億元,較年初增長13.9%。

由上來看,若此前媒體報導的中國人壽內部人士透露消息為真,將財險、壽險、養老、資管等業務打包整合。根據集團所公佈數據,擬新併入資產則主要包括保險和投資板塊。

其中,已公佈的財險及境外壽險業務總資產分別為843億元及3,459億港元,2018年保費收入分貝為691億元及490億港元,較境內壽險規模而言仍相對較小。相比而言,資管業務與2018年實現27.4億元合併口徑營收,若將來成功併入,將對中國人壽營收規模產生質的提升作用。

目前集團暫未公佈養老、資管等業務數據,對於上述業務整體資產難以估算。由於廣發銀行暫未納入集團公司並表範圍,由公司當前總資產除去中國人壽資產,可大致計算出保險、投資兩大板塊未上市業務資產範圍,約7,300億元。

若上市將更具遐想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目前中國人保、中國平安、中國太保如今均已實現集團上市。對於四大保險巨頭之一的國壽集團,市場上對於其整體上市的呼聲較高,一直流傳著其整體上市的消息。

2018年8月,新任董事長王濱任職。在此之前,其曾任中國太平保險集團董事長、交通銀行執行董事。據了解,王濱接手中國太平期間,公司總保費不足500億港元。2011年至2017年間,中國太平在王濱的帶領下總資產由1,645億元增至逾5,500億元。

如今,王濱任職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董事長一年半。掌舵後,王濱曾表示,將用1-2年時間抓好戰略佈局,再用2-3年時間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保險集團。與此同時,提出「三轉、四型、三化」的343戰略。最終,以「建設國際一流綜合金融保險集團」為戰略目標。

如今,國壽集團正處在執行343戰略,向服務化、科技化、國際化轉型的初期。化統籌協調、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也被列為了集團2020年工作要求。在這一升級轉型的窗口期,將集團整體上市,也不失為一個加速戰略執行的有利方法。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中國人民保險集團(01339.HK)整體上市路徑與之相似。2014年11月,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以2.27億元人民幣收購人保資產19%股權,完成對人保資產的100%股權持有。由於資產規模較小,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價當月實現12.25%漲幅。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人民保險集團也曾於2015年有媒體報導其擬於A股上市的消息, 公司對此發布澄清公告表示,澄清並確認公司董事長吳焰未接受媒體訪問及作出A股上市的陳述。如公司作出A 股上市決定,將按照相關監管規定披露。如今,中國人保也已於2018年於A股上市。

而如今,除去銀行板塊資產,國壽集團其餘兩大板塊的未上市資產達7300億元。若計入銀行板塊,未上市資產則更將高達3.09萬億元。若最終併購真正實施,國壽集團未來將以中國人壽(02628.HK)一個主體上市。相比於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資產注入對於國壽集團股價的提振作用則更具遐想。

對於國壽集團整體上市的方式,投行人士認為,通過資產注入將縮短集團的上市流程,確定性也更高。而由於保險行業對於不同險種不同牌照有嚴格的業務界限和監管要求,國壽集團若要通過資產注入實現上市,還將涉及上市主體業務範圍變更或更名事宜,需要獲得監管批准。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