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在武漢因疫情封城的6天后,湖北一劉姓患者向1藥網(YI.US)互聯網醫生諮詢時發出求助:一家六口感染新冠肺炎,因床位有限,只能居家隔離吃藥治療,但醫院斷藥。

1藥網高層當即啟動緊急程序,與快遞公司積極溝通開通綠色通道,2月1日即突破層層困難將藥送到患者手中。

這是在此次疫情中互聯網醫療的一次實驗。在此之前,1藥網已推出面向武漢免費義診的服務,並推出慢病免費續方服務,加之此前將抗疫藥物送至武漢一線,此三次均創下互聯網醫藥行業第一。

不僅僅是1藥網,平安好醫生(01833.HK)、阿里健康(00241.HK)、丁香園等互聯網醫療巨頭都推出了線上診療、在線閱片,甚至是處方流轉付等服務。以平安好醫生為例,其與包括武漢、福州等地衛健委展開合作,提供新冠肺炎實時在線問診服務。

從武漢到北京,從上海到深圳,從SARS到新型肺炎,同樣嚴重的疫情,但17年後的互聯網發揮了更為革新的力量。如果說,上一場疫情中促推了阿里、京東等互聯網電商的崛起,那麼在與新型冠狀病毒的較量中,後來崛起的互聯網新貴如1藥網、平安好醫生、丁香園、阿里健康等不再是疫情的旁觀者,而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這次新型肺炎疫情中,大量擔憂自己是否被傳染的其他病症患者湧到實體醫院裡,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醫護人員被感染或者設置保護措施,診療效率下降,會進一步降低供給,這加劇了醫療資源的緊張程度。

互聯網醫療具備無需面對面接觸用戶的優勢,通過抗疫義診專線、在線問診兩種方式,為公眾提供衛生防護指導,從而避免交叉感染,減少線下預防、排查的壓力,為疫情防治再增一道屏障;同時通過線上購藥方式,減輕了患者出門負擔,亦降低社會隱患。

據智通財經APP獲悉,從1月24日開始,1藥網率先上線面向武漢地區的「線上免費問診」綠色通道並擴展至全湖北——線上問診服務上線後問診量相比上線前前一周漲幅達400%;在AI導診的輔助下,單人單天最大接診量達到300人。

根據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數據,春節期間,1藥網應用商店裡的下載量一度登上免費醫藥類APP榜首。

平安好醫生方面,僅在疫情期間,該平台累計訪問人次達11.1億,APP新註冊用戶量增長10——APP新增用戶日均問診量是平時的9倍,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超9,800萬次。

不僅僅是互聯網醫療企業的發力,超過200家公立醫院也開展了新冠肺炎免費互聯網診療和線上諮詢服務,共同開闢科技抗疫的互聯網「第二戰場」。據中國社會科學院預計,通過互聯網問診模式,突破了醫療資源的地域限制,共調動了全國過萬名醫生「隨時隨地」參與疫情防控。

事實上,除卻在線問診外,醫藥電商板塊也在此次疫情中建立了鼎石之功。

據易觀千帆統計,由於封城、包括口罩、酒精等線下醫療用品基本處於斷貨狀態,醫藥電商活躍人數也在不斷增加,最高日活量達148.21萬人。

互聯網醫療爆發元年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1藥網佈局新賽道

根據1藥網APP的數據,平台TOP3搜索詞分別為:口罩、酒精和雙黃連口服液,其中口罩日均搜索量同比增長170倍以上,酒精搜索量同比增長400倍以上,雙黃連口服液搜索量同比增長300倍以上。

平台搜索量的倍增,源於1藥網建立起業領先的產業鏈整合優勢。根據2019年三季報,1藥網已構建起由全國21萬家藥店組成的虛擬藥店網絡,以及覆蓋華南、華西、華東、華中、華北5大智能供應鏈運營中心

互聯網醫療爆發元年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1藥網佈局新賽道
1藥網服務藥店數量

應對本次疫情的實踐顯示,在重大疫情發生時,互聯網醫療第三方平台的患者覆蓋能力、跨地域調動醫生資源的能力都非常突出,遠遠超過單體醫院的網絡平台。

當互聯網醫療在此次疫情中深刻切入到14億人每天的生活中,為大眾提供從知識到醫療用品方面的保護,那麼在疫情過後,互聯網醫療將迎來一個爆發的春天——不僅僅是公眾對自身健康理念的進一步抬升,還因為此次可以大面積、低成本的獲客。

從政策鼓勵角度而言,繼2019年國家醫保局形成了「互聯網+」醫療服務收費和支付政策初稿,不出意外的話,疫情之後,具體政策或將加速落地。作為佐證,2020年衛健委連發兩項通知,從政策層面助推互聯網醫療的發展。

資本市場對此頗為看重。在過去的兩個月裡,1藥網漲幅超過16%;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則超過40%。

雖然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均在港交所上市,1藥網在納斯達克上市,兩區域對企業的估值和理解程度不同,但就長遠來看,1藥網或仍有補漲空間。

互聯網醫療爆發元年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1藥網佈局新賽道
1藥網營收(數據來源:1藥網公開報告)

就營收而言,作為頭部醫藥平台,1藥網在過往三年裡保持近100%的年復合增長率;就產業鏈整合能力比較,雖然2019年全年財報尚未公佈,但根據公司的預測,1藥網將在2019年年底,公司將覆蓋全國23萬家藥店,佔據中國超過50%的零售藥店市場。

疫情雖然尚未結束,但在這一次的全國總動員中,互聯網與科技的力量再次展現。雲上問診、遠程閱片等技術讓醫療資源得到更高效的使用。未來,互聯網醫療將成為中國醫療產業鏈中的重要補充力量,中國醫療事業的發展和國民健康的守衛,離不開科技的力量。

疫情之後,2020年或許會成為中國互聯網醫療的爆發元年,這也使得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1藥網等頭部互聯網醫療平台的價值面臨重估。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