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情人節,真的是愛在瘟疫蔓延時,最佳的情人節禮物不是玫瑰,不是燭光晚餐,而是防疫三寶:口罩、消毒潔手液和濕紙巾。有錢都不一定買得到,還要通宵排隊,所以如果大家情人節收到如此厚禮,你就真的找到好情人了。

雖然財資市場看來沒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看來歌舞昇平,但很多上市企業都明白股市上的操作只是數字遊戲,交易大堂外的實體經營要「好在瘟疫蔓延時」非常困難。如何走出還沒見底的疫情陰霾,從逆境中找到新機會,說可就容易,成功的沒有多少。

多家企業因應疫情需求產口罩

如果你有留意港交所(00388.HK)的披露易,就發現近期很多企業都說因應疫情需求,投入生產口罩的行列。本來利潤不高的口罩成了戰略物資。建溢集團(00638.HK)、比亞迪(01211.HK)、富士康、香港電視(01137.HK)等都相繼宣布投入生產線,瘦田突然有人爭。最後結果如何未知,反正股價就升了上去。

大公司應該怎樣都不會太離譜,但一些寂寂無名的創業板公司都打算急速轉型為藥房,生產和買賣防疫產品,就真是要小心為上。新加坡食品供應商Cool Link(08491.HK)上星期聲稱有意向收購消毒液品牌,另一間業務超級散亂的創業板公司薈萃國際(08041.HK)本周就宣布同一間日本公司簽訂諒解備忘錄,薈萃負責在內地及香港出售該日企的消毒液及相關產品。

曠視科技押後在港上市

疫情亦令本來熾熱的新股上市潮迅速冷卻。受新冠病毒影響,原本有意欲在港上市的公司相繼押後上市計劃,國內人臉識別公司曠視科技原本想在本月初招股,但因疫情所累暫緩上市申請,還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欲效仿阿裡迴流香港上市的公司如京東、百度,本有意於今年首季回港上市,但因疫情仍然在不明朗階段,故可能會押後迴流計劃。

「真愛」又真是不受瘟疫打擊,吉利汽車(00175.HK)公布,正與富豪汽車(Volvo)的管理層進行初步討論,以探討通過兩家公司的業務合併進行重組的可能性。公司指業務重組將可實現成本結構和新技術開發的協同作用,以應對未來挑戰。此舉將保留吉利、富豪、領克及極星每個品牌的獨特性。合併後的業務或於香港及瑞典斯德哥爾摩上市,以使其能進入資本市場。

吉利尋求與富豪合併重組

事實上,吉利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自2010年收購富豪汽車後,吉利汽車和富豪汽車已開始在造車技術上交流,兩者更於2017年以合營方式成立全新汽車品牌領克。相信若吉利汽車和富豪汽車進行合併,將可令兩者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深化,有望在技術研發和成本控制上帶來更大的協同效應。大家都明白富豪汽車賣的都是高級汽車,價位至少40萬元,而吉利就好似薄利多銷,連一個售價40萬元的系列都沒有。兩者正式合併將可大幅提升吉利的品牌、價位、規模。

重組方式及對價暫未公布,短期或將導致現金流稀釋ROE。目前重組相關方案還未公佈,富豪汽車2019年淨資產約為460億元,淨利潤約為69億元,預計公司或將通過股權融資加債務融資等方式進行收購,交易完成後短期內或將增厚現金流,但由於富豪汽車ROE(15.1%)與淨利率(3.5%)均低於吉利汽車,或將稀釋上市公司現金流,但長期來看,資源整合或將助力提升整體盈利能力。市場樂觀估計,自2017年開始走下坡的吉利股價可以有高達四成的漲幅,目標接近20元。

愛在瘟疫蔓延時,似乎是危情,但突破了又是另一番面貌。

相關文章

財資市場何以「免疫」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