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宣布全港中小幼學校繼續停課,不早於3月16日復課。他呼籲學生利用網上學習系統,做到停課不停學。政府部門則會繼續實施部門的特別上班安排至2月23日,減低社交接觸和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屆時會再檢視情況。 

教育局:善用網上學習系統

楊潤雄表示,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暫時未有減退跡象,而近日亦出現集體感染個案,為預防傳染病藉着校園傳播,以及保障學生健康,教育局決定全港學校會繼續停課,而且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他呼籲,現時在內地的學生不用急於回港,而在港的學生亦應留在家中,不要離開香港;重申停課並非額外的假期,學校須以其他授課形式讓學生有適度學習。至於何時復課,須考慮的因素包括疫情發展、學校準備工作、防疫物資供應等。

教育局延長停課安排詳情如下:

  • 幼稚園及中小學將不早於3月16日復課;
  • 學生應留在家中,利用網上學習系統,做到停課不停學;
  • 對於已參加資助計劃的幼稚園,局方會以其1月的學生人數為基數,計算有關資助;
  • 如幼稚園有需要調整學費減免,局方會盡快處理;
  • 為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津貼,仍在商討津貼金額;
  • 取消小六第三次呈分試,會根據首兩次呈分試的成績進行中一派位;
  • 於2月底決定中學文憑試筆試是否如期或延期開考。

除了中小幼學校外,多間大專院校亦分別宣布延課或停課。其中,理工大學指由本月10日至下月14日安排網上課堂,面對面授課將暫停直至另行通知,現時暫定於下月16日至28日停課,暑假學期將會取消。

浸會大學同樣暫停面對面授課至再作通知,該校提醒非本地學生暫時不要回港。而教育大學宣布已於本月17日至下月29日安排網上課堂,暫定下月30日恢復面對面授課。

遵理母企精英匯跌逾3%

相關的教育板塊方面,本港首隻補習股香港教育國際(01082.HK)今日靠穩,全日無升無跌,收報0.8元。遵理學校母企精英匯(01775.HK) 就跑輸大市跌3.4%,收報0.42元。

對比內地教育股方面,由於內地教育局同樣要求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網上教學,實現「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有地方政府已決定在新春假期改在網上開學,消息刺激一眾教育股股價抽升,成為疫症受惠板塊,疫情亦推動網上教育加快普及。 多隻在港上市的內地教育股今日逆市上升,其中,新東方在線(01797.HK)全日升3.2%;博駿教育(01758.HK)及中國東方教育(00667.HK)各升2.3%。

早前升勢凌厲的網龍(00777.HK)則由於以週三(12日)收市價26.2元折讓9.5%、先舊後新方式配售3,300萬股,籌7.821億元,每股配售價23.7元,而股價下挫,收報23.2元,跌3元或11.5,跌穿配售價,成交12.48億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