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各國已經就中國旅客的入境措施實施管制。美國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表態,是最強硬的國家,現階段已經限制中國人入境,美航甚至停飛中國香港航班至4月底,更有媒體消息指,美國郵政署已經停收寄往中國港澳的郵件及包裹。相反,日本及韓國等國家,並未對中國旅客實施全面封關,只禁止中國部分省份旅客入境,「美國-日本-韓國」長久以來的盟友政策,並沒有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站在同一陣線,這個情況令我感到詫異。

特別是日本。日本政府沒有跟隨美國步伐,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已經受不少日本市民反對,日本網民更在Twitter公開質疑日本政府的做法。不過,一場疫症就考驗出各國,能否與中國共患難的機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一個聰明人,眼見日本經濟長期處於通縮的狀態下,深知帶動日本的GDP經濟增長必需依靠外來資本。中國旅客訪日數目持續增加,去年赴日的中國旅客已超過800萬人,總消費額超過千億人民幣,帶動日本去年第一季至第三季的經濟,出現強勁的增長,日本2019年10月把消費稅由8%增加至10%,充分說明中國旅客帶動了日本的經濟。

日本正值籌備2020年東京奧運會,被日本政府視為國內經濟全面翻身的機會,如果現階段因為武漢肺炎而放棄支持中國,只會令日本喪失更多赴日的中國旅客,嚴重影響日本東京奧運所帶來的收益。現在,日本對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的支持,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人民都是有目共暏的。習近平將會在今年4月到訪日本東京,相信中方屆時必定會向日本送大禮,特別在經濟支援的政策上,會有更大的支持。

另外,特別想稱讚一下泰國和加拿大政府的處事能力。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擴散後,泰國人民拍片支持中國對抗肺炎,更沒有取消中國遊客的落地簽免費待遇;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表明不會仿傚美國的做法,全面禁止中國旅客入境,更參與華人社區拜年,強調反對歧視。

這些國家現在對中國疫情的體諒,能進一步鞏固作為中國遊客旅遊首選的地位,國內經濟增長亦會得以受益,這一次機會,是一個長期性的經濟收益投資。

標基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