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彭博》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通知,縮減「發展中國家」的內部名單,以降低美國對其他國家是否通過不公平的出口補貼,危害到美國產業的調查門檻。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如果某經濟體滿足下列條件之一:人均國民總收入高於1.2375萬美元(即世界銀行認定的高收入經濟體標準)、佔全球貿易比重在0.5%以上、為經合組織成員、歐盟成員或二十國集團成員,則美方將認定該經濟體為發達經濟體,不再適用2%的微量補貼標準。

25個經濟體被美國取消經濟體貿易特殊待遇

被美國撤銷貿易特殊待遇的經濟體,除了中國和香港外,還包括阿爾巴尼亞、阿根廷、亞美尼亞、保加利亞、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格魯吉亞、印度、印度尼西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共和國、馬來西亞、摩爾多瓦、黑山共和國、北馬其頓、羅馬尼亞、新加坡、南非、南韓、泰國、烏克蘭和越南。

美國近年來對於世界貿易組織的種種規則早有不滿,曾多次抱怨WTO的條款對於美國市場十分不公平,使得美國本土產業受到損害。早在2018年8月30日,美國就一再揚言,若WTO不做出具體的調整,美國將會退出WTO體系。

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美國也是個發展中國家,只是發展較快而已。

對美國、中國、香港三方經濟影響如何?

建銀國際證券首席分析師趙文利表示,美國這一舉措的目的在於重新定義WTO框架下發展中經濟體的定義,降低對這些經濟體發起反補貼調查和出台懲罰措施的門檻。這反映雖然中美已簽署首階段談判協議,但後續執行過程和二階段談判仍然面臨相當多的挑戰和不確定性。美國如果不改變其單邊主義貿易思維,未來與貿易夥伴仍會出現新的貿易摩擦。盡管這一政策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經濟的短期影響並不明顯,但中長期影響仍值得密切關註。

中泰國際分析師顔招駿認爲,美國此舉有助降低對發展中國家的反補貼調查門檻,以增加美國外貿的談判力及競爭力,提升美國出口在全球的市佔率。但由於全球國際分工較為明顯,相信難以吸引勞動力密集行業回流美國。對中國來説,在補貼減少下,降低了中國貨品的競爭力,導致外貿進一步承壓。短期有陣痛,但中國經濟正積極轉營,內需開始抬頭,而且中國積極拉攏一帶一路及東盟的貿易伙伴,長線影響不大。對香港而言,出口及轉口至美國的佔比只有7.9%及8.6%,短期影響不大。重點要關注美國會否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查看USTR完整報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