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00066.HK)屯馬線第一期如期2月14日開通。

港鐵今日股價靠穩,全日微升0.7%,收報45.15元,成交1.47億元。

屯馬線一期如期2月14日開通

屯馬線第一期於本週五、即情人節(2月14日)通車,提供往來大圍至啟德站列車服務。

通車當日將安排特別列車於清晨5時45分,由啟德站開出往馬鞍山線烏溪沙站;而烏溪沙站往啟德方向則按正常服務時間開出。同時,啟德站D出口亦會在清晨5時20分率先開放予市民使用。 

屯馬綫通車後,主要受惠的是前往九龍東及港島東的乘客,以烏溪沙經屯馬線往鑽石山站為例,時間由37分鐘縮短至26分鐘,而屯馬線及觀塘線的鑽石山站間的路程僅約1至2分鐘。

港鐵:新冠肺炎影響本地乘客量

過往新鐵路大多在客流量較少的週日通車,港鐵表示,是次通車時間是由一籃子因素決定。

早前港鐵預計屯馬線一期全日有7萬至8萬人次客流,惟現時因應新冠肺炎,乘客量減少;加上部分人改變了乘車習慣,因此要時間觀察實際的乘客量。

港鐵
港鐵指,新型肺炎嚴重打擊客運業務。

港鐵昨日亦發出公告指,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香港客運業務、車站商務及物業租賃業務,以及內地業務受到不利影響。由於特區政府分階段關閉與內地之間的邊境口岸,政府及部分商業機構亦容許僱員在家工作、學校延遲復課;加上訪港旅客及本港境內本地休閒往來人數顯著減少,導致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受到嚴重負面影響。 

張智威:港鐵首兩季業務均會受擾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出,現時出街搭地鐵已感受到人流明顯減少,新冠肺炎對港鐵的營業額影響較大,無疑是新冠肺炎的受害股;加上現時市況不明,亦未有明確跡象顯示疫情何時完結,相信今年港鐵首兩季的業務均會受困擾。

基本面方面,現時港鐵市盈率(PE)為17倍,市帳率(PB)1.53倍,均不便宜;週息率2.66厘,吸引不大。

當然,市場上不乏投資者喜歡炒波幅,張智威表示,炒波幅就要睇技術走勢,港鐵在去年10月及11月均一度跌至約42元水平,現時無論技術層面或基本面均顯示,港鐵不宜長揸,炒波幅的話,可在該水平吼位入市,第一步睇47元;現時現價45.15元,水位已不多。

*編按: 張智威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股份。

相關文章

港航擬裁員400人 要求地勤放無薪假每月最少兩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