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連續上漲之後,2月11日吉利汽車再次高開8個點,並瞬間拉升至11.2%,而這與吉利的又一次大動作有關。

智通財經APP獲悉,2月10日吉利汽車(00175)公告,公司管理層正在與沃爾沃汽車AB公司(“沃爾沃汽車”)的管理層進行初步討論,以探討通過兩家公司的業務合併進行重組的可能性。成為一家強大的全球集團,將可實現成本結構和新技術開發的協同作用,以應對未來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此舉將保留吉利、沃爾沃、領克及極星每個品牌的獨特性。擬將合併後的業務於香港及斯德哥爾摩上市,以使其能進入資本市場。

儘管截止公告日期,尚未制定建議交易的具體時間表或詳細計劃,不過吉利與沃爾沃是已經合作十年的老搭檔,發佈公告意味著事項已經敲定。

牽手十年,感情再升溫

十年前,也就是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團與福特汽車集團簽訂沃爾沃轎車公司最終100%股權收購協議。2010年8月2日,雙方在英國倫敦舉行交割儀式,吉利成為中國汽車行業第一家跨國公司。

之後吉利汽車與沃爾沃開展了深度合作,2012年雙方簽署技術轉讓協議,將聯合開發小排量、高性能、綠色環保系列發動機和環保型的小型車平台,以及電動車、插入式混合動力車等新能源汽車總成系統技術。並於2013年吉利控股集團歐洲研發中心CEVT開始運營。

2017年7月,吉利控股宣布將與沃爾沃汽車成立技術合資公司,通過相互授權的方式,實現整車架構技術、高效清潔動力總成等領域的前沿技術共享與零部件聯合採購。2019年10月,吉利汽車集團與沃爾沃汽車集團宣布雙方正在探索合併旗下發動機業務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領先的動力總成業務單元。

除了技術整合之外,吉利汽車和沃爾沃還成立了領克汽車合資公司,該品牌是雙方合資的新時代高端汽車品牌,依靠雙方優勢互補,上市兩年領克品牌獲得了市場充分認可,總銷量近25萬輛,並形成“SUV+轎車”、“燃油+新能源”、性能車的立體產品佈局。而且據智通財經APP了解,根據領克歐洲計劃,2020年領克將在歐洲市場上市,致力於成為中國品牌汽車全球化發展的表率。

因此,牽手十年,吉利與沃爾沃有長期且深度的合作,而如今雙方再度深化合作,進行業務重組,一是過去的良好合作提供了可行性,二是合作成果也為合作提供了更多想像空間,感情再度升溫。

淨利潤十年十倍,重組公司市值有望躋身前十

吉利與沃爾沃過去的合作完全實現了雙贏。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2009 年吉利汽車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約為12.5 億元人民幣,而2018 年歸屬母公司淨利潤達到125.5 億元人民幣。也就是說,2018 年的淨利潤為原來的10倍。銷量方面,2010年吉利汽車銷量為41.5萬輛,2019年銷量為136.1萬輛,十年增長228%。

吉利連續三年銷量突破百萬,市佔率穩中有升,吉利已經成為國產汽車品牌領軍者,吉利控股連續8年躋身世界500強,2012年首次進入排名475位,而2019年已經升至220位。

沃爾沃的表現同樣令人驚喜。2019年,沃爾沃汽車全球銷量再創新高,共售出705452 輛,較去年同期增長9.8%,較2010年實現銷量翻番。沃爾沃汽車成立93年以來首次突破70萬輛大關,連續第六年打破全球銷量紀錄。2019年,沃爾沃汽車營業收入達到2741億瑞典克朗,相較於2018年的2527億瑞典克朗,同比增長8.5%。營業利潤為143億瑞典克朗,較2018年的142億瑞典克朗同比增長0.8%。現金流量相較於2018年增長超過一倍,達116億瑞典克朗。

如今,吉利和沃爾沃都已經成為本地重要的汽車品牌,此次業務重組是更進一步的強強聯合,除了原本的技術、組織整合之外,還將實現資本的整合。據透露,重組後的新業務集團將通過香港吉利汽車上市主體來實現與全球資本市場的對接,下一步還將考慮在斯德哥爾摩上市。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目前汽車製造行業中,市值排名前十的車企分別為:豐田、特斯拉、大眾、戴姆勒、寶馬、通用、本田、上汽、福特和日產,其中日產221.9億元美元。截至2月10日收盤時,吉利汽車市值為1260.92億人民幣,市盈率為8.82。沃爾沃汽車2019年營業利潤為143億瑞典克朗,較2018年同比增長0.8%,這意味著重組後的新公司市值有望躋身車企前十,意義非凡。

全球格局變化,吉利持續引領自主品牌

經過多年的發展,不論是在產銷量,還是品牌力,亦或是企業技術儲備和影響力,吉利已經成為國產自主汽車品牌引領者,在其他品牌還在國內“分蛋糕”的時候,吉利已經放眼全球,意在改變國產品牌的全球的格局。與沃爾沃過去十年的合作是如此,如今進行業務重組也是延續。

在全球化戰略方面,吉利始終立足“本土化生產、本土化供應鏈、本土化管理、本土化銷售與服務”為一體的全球化戰略,注重技術融合、產品融合、人才融合、文化融合。

從單一產品貿易的“走出去”到深度參與當地工業化的“走進來”的思維轉換,進一步促進吉利控股集團在“一帶一路”戰略下互聯互通,共同繁榮,實現全球化戰略佈局。

吉利控股集團一直踐行“全球型企業文化”建設。核心特點是尊重、適應、包容與融合,最終目標是達到合作共贏,實現企業在全球市場的成功。中國和瑞典、英國、馬來西亞、白羅斯等國汽車產業協同發展,取長補短,各取所需,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做大做強中國、英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汽車產業。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吉利一直不遺餘力。首先是全球化體系佈局,借助“一帶一路”的倡議,吉利分別在英國倫敦、北歐、馬來西亞、白俄羅斯等進行品牌的深度合作;在技術儲備和研發上,全球設有五大工程研中心及五大造型設計中心,研發設計人員2萬多人。近十年,研發總投入累計超1000億元。2018年全集團研發投入超210億元,佔銷售總收入6.4%比例,具有國際競爭力。實現模塊化架構及新三大件技術的全面領先;在營銷和供應鏈上,全球超過4000家銷售網點,與200多家供應商開展合作,包括70多家全球百強汽車零部件企業;產品和品牌上,也是藉助資本和技術力量,進行廣泛且深度的佈局。

可以說,與沃爾沃的業務重組是吉利全球化的重要一步,未來吉利可能還有更多類似成熟、全方位的合作繼續開展,吉利品牌在自主品牌中的地位也將進一步鞏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