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11日召開發佈會,秘書長从亮表示,據2月10日全國22個重點省份的最新數據顯示,最令人關心的口罩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76%,防護服企業的復工率為77%,全國重點監測的糧食生產、加工企業復工率為94.6%,煤礦復產率57.8%,電力、天然氣和成品油供應充足,民航、鐵路、水運運輸網絡正常運營。尤其是重點民生領域,强調要立即復工復產。

从亮坦言,雖然復工復產可能出現大規模人員流動和聚集,存在疫情進一步擴散傳播的潛在風險。但如果不復工復產,短期內將影響疫情防控所需醫療物資供應,長期來看各類生活物資也面臨短缺風險。這樣的防控措施不可持續,也難以達到戰勝疫情的目標。

對於各地區的疫情嚴重程度,發改委也給出了復工意見:

1)對於疫情嚴重的地區,首要任務還是疫情防控,應該繼續采取最為嚴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考慮有序復工復產;

2)對於疫情總量比較大但是集中在個別城市的地區,就要在這些重點城市加強重點的疫情防控,有針對性組織低風險人群返崗;

3)對於疫情比較輕的地區,要在鞏固好防疫有利形勢的前提下,合理設置防護標準,努力創造條件,盡快實現全面復工。

各地方因地制宜 制定不同抗疫措施

各地方為應對疫情,紛紛采取不同措施。作爲重災區武漢,早在1月23日10時起就將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長途客運暫停營運,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也暫時關閉。

杭州在1月31日18時起,將全天關閉11個高速公路出口,每日18:00至次日7:00關閉杭州繞城高速蕭山南收費站等6個高速公路出口。余杭區和蕭山區分別在2月3日15时起和2月4日12时起,停運全部城鄉公交、出租車、網約車、包車、班車、機場快綫等。

而作爲湖北省外確診人數最多的城市溫州,也在1月29日22時起,臨時關閉該市14個高速出口。

標普料疫情或減弱中國地方政府財政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弱化中國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甚至加快持續的財政擴張。標普指出,地方政府預算赤字正在擴大,官方債務負擔亦正增加,預計調整資本支出後的赤字,佔財政總收入的比例,去年升至15%,按年提高4個百分點,今年的赤字水平不會好過去年。

報告還提到,目前有關治療肺炎帶來的直接財政支出較低,中央宣布醫療支出47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不足0.1%,亦相當於地方政府全年財政總收入不足0.2%,標普認為這筆開支將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承擔。

標普預計,如果疫情嚴重並持續時間延長,中央將考慮增加向地方政府的轉移支付或補貼,以防止財政赤字擴大,中央亦可能允許地方政府直接發債以穩定現金流。另外,地方政府或進一步減稅、增加支出,表外債務可能恢復快速增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