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財經APP獲悉,百事可樂(PEP.US)將於2月13日(週四)美股盤前公佈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業績,預計Q4每股收益1.43美元,同比下滑4.03%。

市場普遍預期其營收為203.8億美元,同比增長4.4%,上一季度為171.88億美元。預期2019年每股收益為5.51美元,同比下滑15美分;2020財年每股收益將達5.95美元。

上一季度,百事可樂實際公佈的每股收益為1.56美元,較市場預期的1.5美元高出4%。過去四個季度,其實際公佈的每股收益有三次超出市場預期。

但隨著發布財報的時間越來越近,分析師們對百事公司的看法也變得更為保守。三個月前,有9位分析師對該股給出“買入”或“增持”評級,但現在這個數字有所下降。目前的評級目標價為140.12美元,不及截至上週五的收盤價145.37美元。

截至2月6日,該股在過去一個月裡累漲逾7%。同期,必須消費品板塊累漲1%,標指累漲3.24%。

值得注意的是,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可口可樂公司(KO.US)於1月30日公佈,2019年營收373億美元,同比增長17.1%。由於北美和新興市場對其起泡軟飲料、茶和咖啡的需求增長,銷售額超出市場預期。

“緩慢而穩定”

一間公司的派息歷史很重要。長期的派息增長記錄表明百事可樂一直堅定的履行著財務穩定和向股東返還資本的承諾。

近半個世紀以來,其每年的股息都在增加,是市場上最可靠的股息股票之一。與此同時,2.7%的收益率與標指中多數公司相比也是可觀的。

總的來說,隨著時間的推移,百事可樂的財務業績總體呈上升趨勢。過去10年,年化營收增幅一直維持在個位數,收益增幅約為10%。這支撐了股息的增長,股息的複合年增長率約為8%。

“緩慢而穩定”可能是描述百事可樂的最佳形容,這是一件好事。長期以來,對其穩定性和多樣化,投資者一直通過給予其估值溢價來給予獎勵。

但價值型投資者或許該退後一步,想想投資傳奇人物Benjamin Graham的至理名言:即便是一家偉大的公司,如果你為它付出太多,也可能變成一項糟糕的投資。

潛在風險

有幾個值得注意的點。百事可樂的股價接近歷史高點,就其本身而言,這並不那麼重要。然而,當我們把視線放在估值水平時,事情就變得有些令人擔憂。

其市銷率為十年來最高水平,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其往績市盈率約為16倍,看起來相當誘人,低於21倍的10年平均水平。然而,有趣的是,考慮到對未來收益的估計,其預期市盈率約為24倍。

不僅僅市盈率和遠期市盈率倍數暗示了估值溢價,其市淨率和價格對現金流量比也有所上升。簡而言之,這隻股票並不便宜,從估值歷史上來看甚至頗為昂貴。

此外,過去10年,百事可樂的長期債務增長了約50%,本世紀初以來增長近1000%。這是一家成長中的公司,債務增加本來不令人感到震驚。

但令人不安的是,其債務/EBITDA比率已從15年前的0.7倍左右,升至如今的2.6倍左右。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凸顯出該公司利用槓桿支持業績增長的意願發生了重大轉變。這並非說百事公司無法處理好其債務負擔,因為它仍可以支付超過8倍的利息支出。但要知道,10年前它的利息支出是現在的20倍。

若要說百事公司的槓桿率嚴重過高,也不太公平。但就資產負債表而言,它已不再是10年前的那家公司了。槓桿降低了公司在不景氣時期的應變能力,而百事公司顯然已看到這方面的變化。

其現金派息率(相當於自由現金流的股息支付)上升了約85%,為2000年的兩倍多。股息是由現金流支付的,而非收益。

長期的股息增長是好事,但這並不能說明未來的情況。有很多公司在穩定支付幾十年股息後,還是削減了股息。因此,百事提高槓桿率和收緊派息覆蓋率是需要關注的兩個關鍵問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