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中國肆虐,全國3萬多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數接近900人。但上週環球股市星期一至星期四都上升,恒生指數四天急升1,128點。美股連續四天急升,三大指數同創歷史新高。環球市場受到美國經濟數據理想帶動,大幅上升。但是上星期五環球股市回吐,市場才開始了解到新型肺炎可能嚴重影響到環球製造業的產業鏈。

中國國民生產佔全球產值的16%,達到14.3萬億美元。但製造業比重遠高過16%,中國進口全球50%的原材料。估計環球工業及消費產品出口的50%都在中國生產。中國工廠因為農曆新年假期停工兩星期,本週一開始復工。但是武漢肺炎令到工廠復工出現變數,武漢是這次瘟疫的核心,令到國家勒令武漢區的工廠停產。武漢位於中國中心地方,是交通樞紐,同時也是工業重鎮。其中汽車製造業,以及電子製造業更加舉足輕重。

武漢肺炎自一月爆發以來,已經嚴重影響到國家零售業及服務業。製造業因為農曆新年假期暫時未受到影響。但本星期一各地工廠復工,對中國及環球的製造業將是關鍵的一週。智能手機是現時產值最高的產業,全球高達一半的智能手機的出口在中國生產。蘋果兩大加工外判商鴻海和Pegatron,本星期一復工。鴻海富智康已經表明會在星期一復工,中央已經撥出7億元人民幣,提供資金,協助工廠復工,保証生產正常。市場估計,由於中國工廠的生產受到武漢肺炎拖累,中國第一季智能手機的產量將會大跌32%,全年可能下跌5%。只是蘋果的智能手機,第一季交貨量將會急跌400萬台iphone,對蘋果第一季業績影響大。日本及環球最大遊戲機生產商任天堂警告,其遊戲機一個主要的開關掣中國生產商。因為農曆新年假期停產,不知道能否在新春假期後如期復工,如果開關掣不能如期交貨,可能需要停產。中央非常重視確保工廠在本週復工,維持整個產業鏈正常運作。不單止的要防止中國的經濟增長下滑,更加要確保中國是一個可靠的工業產品供應商。中央已經撥出7億多元人民幣來支持復工,確保製造業如常運作。

除了電子產品,中國汽車及汽車零件產業,對環球的汽車製造業也是舉足輕重。因為缺乏一個中國生產的關鍵配件,南韓現代汽車警告其環球生產線都需要停工。美意汽車商快意佳士那總裁也警告,集團缺乏一個中國生產的零件,如果不能短期內解決供應問題,可能需要停工。德國汽車業在中國投資最大,受到的影響也最大。德國汽車業在中國有40個加工廠,每天的產值達到6億美元。只是大眾汽車在中國有十萬員工,中國業務佔整個集團盈利一半。寶馬及大眾工廠預計本週恢復生產,能否如常開工,將是極之關鍵。

中國第一季經濟受到武漢肺炎拖累,零售及服務業大受影響,經濟增長大幅下跌。中央急於穩定經濟,把瘟疫對經濟的影響,減到最低。製造業不能再受到新型肺炎打擊,大幅下滑。保障復工是國家現時最主要任務及工作。新型肺炎在未來兩星期將進入高峰期,之後才會滑落。經濟學家已經同意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將會低於6%,如果新型肺炎的影響只是短暫,在第二季受控,經濟增長可能跌至5.5%。但如果新型肺炎到第二季都不受控,對經濟的影響,將會極之深遠,2020年經濟增長可能要大幅下調。

行家論市 藺常念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