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業務以發展專科治療領域相關產品為主,產品有生物藥、化學藥及中藥現代化製劑等,業務覆蓋醫藥各種研發平台、智能化生產和強大銷售體系,形成全面的產業鏈。

集團截至去年9月30日止的第三季度業績,錄得收入約193.2億元人民幣,較2018年同期增長約22.8%;而歸屬於母公司持有者應佔基本盈利約為26億元人民幣,較2018年同期增長約15.7%,表現相當可觀。焦點產品安羅替尼獲批小細胞肺癌新適應症,加上8個成長潛力具大的品種獲得生產批件,均有利帶動集團總體收入,以及利潤的顯著增長。

集團的新產品銷售佔了其總收入約 20.6%,證明集團發展呈健康狀態。作為持續增長的關鍵之一,集團重視研發及創新。由於積極開拓與國內外醫藥科研機構,以及企業的廣泛合作,在研發投入和產品創新的能力上均為行業領先。

在研發方面,集團得到了備受肯定的成果,包括期內獲得臨床批件5件、生產批件8件及一致性評價獲批6個、申報臨床5件、一致性評價申報8個及申報生產4個。集團附屬公司北京泰德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北京大學申報的「藥物新製劑中乳化關鍵技術體系建立 與應用」科研項目,於去年榮獲「二零一九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可見成績備受肯定。

此外,集團亦借科技和政策趨勢的幫助,拓展關聯業務,形成大健康發展戰略的布局;另一方面亦積極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及科技金融等技術,以提升在管理﹑科研﹑生產等方面的效率。在製藥業務方面繼續打品牌策略,以發展專科治療領域相關產品為主,希望形成新的優勢。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醫藥市場,國內藥監政策的推動力及製藥行業創新能力等,均使其成為全球製藥行業創新最為活躍的的市場之一,加上國內人均醫藥需求均逐年增長,為中國生物製藥此等企業在中長線迎來更大發展空間,未來備受看好。可考慮於現價買入,上望HK$12.2,跌穿HK$9.8止蝕。

(本人沒有持有相關股份,本人客戶持有相關股份)

潘鐵珊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