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首次與讀者交流,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新春前後,買賣雙方都收爐,籌備過年,因此樓市例淡;不過「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勢必令過去大半年來不濟的樓市雪上加霜。有關「武漢肺炎」對睇樓量及樓市的衝擊,相信過完年後,未來兩周便會真正反映出來。

那麼小陽春會否因為「武漢肺炎」而即時幻滅?筆者認為,非觀的看法是,小陽春難以出現,而樂觀一點的看法則是延遲到來。主要視乎有關疫情的演變情況,會否造成大規模的社區爆發,相信未來一兩周會是關鍵時期,要觀察疫症的傳染程度及造成的致命率,如果情況得以受控,相信遲來的小陽春仍然有機會出現。

筆者認為,是次疫情與2003年的「沙士」頗不同,無論在疫情本身上及市況環境上都有差別。首先,兩隻病毒的傳染性及致命率應有分別(詳情要留待醫學專家分析證實),但今時今日,市民的警覺意識明顯高了,亦有之前沙士的經驗,恐慌程度應不及2003年那次。

其次,市場環境完全不同了,目前樓市有很多辣招制肘,市場參與者主要是用家或長線投資者為主,基本上沒有炒家會掟貨而推冧大市。因此,初步估計,是次疫情對樓價走勢影響未必如想像中的大,但觀望情緒總有,短期樓價或呈橫行微跌的狀態,料首季累積跌幅介乎3%至5%左右。

筆者傾向相信並期望今次疫情不會太嚴重,料不會重演沙士時期的慘況。預計初步情況可能是:原先欲置業的買家會暫緩入市,導致交投萎縮。反之,業主則會持貨觀望,因目前是用家市場主導,即使出現疫症,大部分業主亦無必要劈價賣樓;只有個別持貨較多的業主或會心急減價出售,但相信情況不多,故樓價出現急瀉的機會不高,大家亦不要期望會有2003年的「沙士價」出現。

陳海潮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