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本港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經濟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下跌2.9%,跌幅較市場預期的3.9%低,優於預期,但連續兩個季度錄得收縮,去年第三季跌2.8% 。

全年計,2019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按年下跌1.2%,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跌幅,但表現仍較市場預期的下跌1.4%好。 

政府表示,GDP下跌主要是由於內部及對外需求均表現疲弱所致。經季節性調整,去年第四季較第三季實質下跌0.4%,市場預期為下跌1.5%。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去年第四季按年實質下跌3%,而第三季下跌3.3%。而2019年全年與2018年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下跌1.1%。

去年第四季,貨品出口總額按年錄得2.6%的實質跌幅;貨品進口在第三季實質下跌7.2%。服務輸出與去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5%;服務輸入實質下跌4.9%。

政府:疫情影響經濟前景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收縮2.9%,是連續第二個季度錄得按年收縮,季內涉及的本地社會事件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活動;營商氣氛悲觀及經濟環境欠佳,整體投資開支進一步急挫。

展望今年,香港經濟前景仍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包括來自環球經濟復甦步伐、中美貿易關係,以及本地社會事件的不確定性。經濟前景也很視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香港及亞洲的發展,疫情可能會進一步拖累經濟氣氛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活動,甚至會影響一些亞洲經濟體的經濟表現,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