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短短一個星期,由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但肆虐全中國,還迅速向全球擴散,情況由官方最初宣稱的「可控」,變成了失控。為了防控疫情,中國的社會經濟活動幾乎完全停頓,放假七天,變成了放假十天,而且有可能還要再放長一點這個不再黃金的假期。

疫情未見緩和,加上內地股市延長休假,所有沽壓由港股獨力承受。鼠年頭兩個交易日如同瀑布下瀉,在完全沒有起色下狂跌1,500點,大批牛證在毫無還擊下被「打靶」,恒指失守26500點的重要支持位,後市不容樂觀。投資者開始關注內地市場復市後的巨大震盪。

疫情當前,人心惶惶,股市最大的救命股當然就是醫藥醫療股,中國生物製藥(01177.HK)、石藥集團(01093.HK)、中國醫療集團(08225.HK)等都狂升,但要小心無以為繼,畢竟目前沒有直接能對付新型武漢肺炎的藥物和疫苗,買藥股純粹心理上穩定些。

至於目前最值錢,冒着嚴寒通宵排隊購買的口罩,雖然中國是最大出產國,但可能因為口罩太低端,沒有上市企業專門做這門生意,所以沒有相關股份可以入市。日本上市公司Kawamoto Corp.(川本產業株式會社),股價由本月初開始步入升勢,1月6日股價仍是455日圓,即使本月日經平均指數反覆偏軟,但該股持續走強,今日收市報3,095日圓,較上日升19.45%,相比1月6日累積升幅高達5.8倍。可惜,日股對我們來說太陌生了。

中國的受感染人數已經超過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而今次疫情對中國的打擊相信比當年嚴重。今年第一季GDP肯定不會亮麗,必定低於去年第四季的增長6%,問題是低多少呢?野村估計會減慢超過兩個百分點,即是低見4%。若果疫情在第二季仍未見好轉,經濟今年出現V型反彈的可能性及可觀性就會進一步減低,畢竟寬鬆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在過去十幾年已經使用過度,刺激作用所於無幾。

景順首席環球市場策略師Kristina Hooper指,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況下,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或較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時大,因為現在的經濟狀況比當年更依賴消費。

不過,從正面看,今次中國政府反應較以前好得多,未有如SARS期間試圖阻止世衛(WHO)調查,又堵截媒體報導,而今次政府官員則採取更透明和積極的行動。另外,中國醫療服務供應商已有顯著進步,能更成熟處理病毒爆發。

英國和歐盟拖拖拉拉多年後,終於決定1月31日分手了,本來大家以為這才是最大的市場風險,但現在根本不關心,也不認為脫歐風險有何大不了,肺炎疫情才是還未受控的風險。看過很多電影描述中世紀的黑死病,由於資訊不發達,又沒有防疫措施,人心惶惶,超級恐怖,但原來資訊很發達,醫療很發達,但最基本的口罩都沒有,一樣超級恐怖。

希望大家從自己做起,共同努力,方可走出谷底。

股理唔到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