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習慣對沖股票組合的散戶來說,於跌跌不休的市況之中,要麼就是不信邪愈跌愈買,一於死命溝淡,輸光罷就。

要麼就是效法壯士斷臂式止蝕,一見勢色唔對,寧願沽之而後快,都說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

兩者皆不可取。

問題是,溝貨可愈溝愈淡,分分鐘進入萬劫不復之地,划算嗎?

而作出失驚無神式的止蝕,亦可以三扒兩撥,就把倉位變成神檯桔、陰陰乾。

以上的策略無異忽略了,股票不是衍生工具式的投機、而是投資。故此,優質的股票是可以靠時間來撫平虧損;只要不是炒孖展,根本上不用吓吓作出止蝕。

且慢!

本欄不也是經常溝淡一些股票嗎?

對,有失敗例子如(00215.HK)及(02822.HK)等,而成功例子亦有(00242.HK)、(02840.HK)及(00388.HK)等等等。至於未知是成功或失敗的現階段,則有(00440.HK)。

我的組合不也是經常止蝕嗎?

亦對。

分別是,沒有以孖展投資的模擬組合之中,我在作出溝淡、止蝕個股之抉擇時,亦同時會以對沖來完善整個過程。

君不見,在下近日以(07500.HK)、(07568.HK)及(07588.HK)等3大反向ETF作出對沖策略之下,雖然未能把組合跌勢完全扭轉乾坤,但起碼可造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之效應?

組合

事實上,懶理跌市會帶來挫敗感;而堅壁清野式的清貨,亦可以因錯判形勢而永遠不敢再入市。所以,雖說你我都沒有水晶球,但我總能躍躍欲試、履險如夷,原因在此。

2018

明乎此,策略上今天我會趁超賣,以午市價56港元,添5萬港元等值貨作為低撈溝入(02018.HK);反正就是以上述去蕪存菁策略作為實踐,怕甚麼?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